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以“智慧” 助创建 取实效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5-20 15:01:15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新时代汶川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汶川法院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坚持智慧化、科技化、信息化、便民化方向,探索“智慧法院+”模式下,满足多元司法需求,完善审判体系、提升审判能力,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贡献智慧新力量,助力实现新突破。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0150042.png


  “智慧法院+指尖诉讼”


  诉讼服务更便捷


  强化平台建设。大力开展诉讼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探索走出一条“设计优化、联动建设、功能集成、成本节约、程序透明、廉洁高效”的电子诉讼服务之路。强化宣传引导。中心宣传屏滚动播放“我为家乡法院一站式打CALL”视频,及律师服务、跨域立案服务等七个一站式平台动漫宣传视频片,以鲜活生动的方式迅速扩大群众知晓度。强化成果转化。移动微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立案、案件信息查询、诉前调解、查档、保全、鉴定等多项诉讼服务均24小时“不打烊”,“指尖诉讼”有效降低了诉讼时间成本。


  “智慧法院+电子送达”


  文书送达更智慧


  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长期困扰审执工作的“送达难”问题,经多方调研考察论证后,于2022年3月正式启用集约送达“电子送达平台”,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方便群众参与诉讼,提高办案效率,有效破解法律文书送达困境。突出效能为先。经过第三方公司操作培训及汶川法院审判辅助人员摸索学习,文书制作、生成、盖章等原本需要一上午才能转到邮寄送达的工作,只需要几分钟即可自动生成一整套法律文书,再点击推送即完成,群众也可及时的查收相关文书,目前“电子送达平台”已发挥出高效、规范等显著优势。突出模式转变。打破了传统单一送达模式,形成以电子送达为主,传统线下送达、公告送达为辅的全程留痕送达新格局,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智慧法院+线上调解”


  止纷息诉更高效


  坚持“因时应势”。在疫情背景下,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线上解决方案,加速“智能+线上调解”模式的探索应用。坚持“精兵简政”。一部智能手机、一个账号,在线调解即可实现,促进了调解在审执工作全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坚持“开源节流”。引导群众积极使用线上调解程序,高效便利办事、降低司法成本。近日3起涉案金额达262万的金融不良债权追偿纠纷,通过人民调解“线上”平台,当事人全过程足不出户,6天时间走完立案登记、调解结案所有程序。


  “智慧法院+规范执行”


  内外结合更优质


  外梳“堵点”。针对案件执行中,法院需多次对外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繁琐工作,执行干警创新工作举措,疏导工作“堵点”,对系统法律文书模板进行添加修订变量,实现执行文书一键生成,在保证法律文书规范统一前提下,大幅度提高了执行效率,使群众手里的执行文书也更加清晰明了。内外“节点”。为方便群众回执执行邮件,减少字迹不清问题,执行局对原有执行办案系统中智能化节点功能进行深挖拓展,与全院案件查询功能整合,制作标准化Excel表,利用针式打印机邮单打印,既实现了司法快递邮寄单的快速打印,减少群众手工填写的数量,又能自动生成查询表,实现线上线下集中查询。


  汶川法院将继续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为动力和依托,发扬“扛红旗·争第一”精神,主动服务汶川“一区两地六示范”战略目标,运用“智慧法院+”,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取得实效,为汶川经济社会提供更优质司法保障。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