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⑤|执行篇:擅自处置财产,规避执行,重罚!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5-07 14:24:33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当前,法院系统正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小金法院全媒体工作室特此推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专栏,通过审执工作实时动态,展现小金法院全体干警躬身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司法担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小金法院将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深化创新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全力以赴让司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推出:《执行篇:擅自处置财产,规避执行,重罚!》


  说好猪儿长大卖了还钱结果被罚款还拘留了这是咋回事?


  丁某与马某因劳务纠纷诉至小金法院,经调解,马某确认定期给付丁某劳务工资52000元。付款期限已至,马某分文未付,2020年丁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处打听调查到被执行人马某在其居住地有猪场,但饲养的多为母猪和猪仔。秉持善意执行理念,执行法官督促双方达成当场“给付5000元,待猪仔长大出售后再支付”的执行和解协议,并明确告知不得擅自处分可供执行的财产。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7142147.png


  “法官,马某在偷偷卖猪!”,听到申请人丁某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执行法官携法警立即赶到马某的猪场,对其擅自处置财产的行为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告知其行为将产生的法律后果。马某低声说:“我擅自卖猪我错了,马上想办法还钱”。鉴于其之前毫无诚信的表现,执行法官不再相信他的“承诺”。

 

  被执行人马某未经法院许可,擅自卖猪,不向法院报告、不将卖猪款交到法院,构成了妨害执行。


  对于马某这种规避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对其采取拘留15日,罚款2000元的强制执行措施。拘留及罚款决定书作出后,马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逃无可逃、避无可避,赶忙联系家人筹措资金将2000元罚款立即缴纳到位,并写下悔过书。


  法官提醒


  广大被执行人要引以为戒,积极主动履行给付义务,不要触碰法律的红线。


  拘留、罚款不是执行的最终目的,只是为实现申请人合法权益的手段!对躲避执行的行为人民法院将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下一步,小金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审慎用足强制措施,打击各种拒执行为,依法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维护司法权威。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