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④|执行篇:夜“访”狠心父亲,只为娃的抚养费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4-27 16:11:19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当前,法院系统正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小金法院全媒体工作室特此推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专栏,通过审执工作实时动态,展现小金法院全体干警躬身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司法担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小金法院将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深化创新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全力以赴让司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推出:《执行篇:夜“访”狠心父亲,只为娃的抚养费》

  

  小金法院执行局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行“on call  24小时,执行不打烊”时时在线,为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4月1日清晨,一位“小可怜”畏畏缩缩蹲坐在法院门口,法警问他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她简单的回复:我要读书,要抚养费,我爸爸好几年没给我抚养费了......

  

  案情回顾

  

  2014年,庞某某与谭某某在法院主持调解下离婚,调解协议约定婚生女随谭某某生活,庞某某从2018年起每月支付300元抚养费直至其年满十八周岁。调解书生效后,庞某某履行了部分抚养费后一直未履行。

  

  “狠心”父亲的狠心操作

  

  “狠心”父亲“狠”待子女,拖欠抚养费,拒接子女电话,不履行作为父亲的法定义务,令人发指,“可怜”娃无耐向法院伸出援手,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院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财产,且其已不在原住所地居住,执行工作面临困难。法官电话联系庞某某,其在得知是要执行抚养费后,将执行法官号码进行“拉黑”处理,执行工作进入僵局,举步维艰。

  

  细心法官的“意外”收获

  

  “这个娃的抚养费不能一直这样被拖欠,我还要再想办法,一定给娃娃拿回抚养费”,承办法官真切说道。“可怜”娃娃一直被承办法官记在心上,为了能让娃拿到抚养费,承办法官时常向申请人、被执行人亲属问询被执行人下落,在“联户联情”走访工作中也不忘”打探”被执行人情况。

  

  SF@HGP1BB7B5L3HY1A8}PBE.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承办法官在一次走访中遇到了被执行人同村村民,了解到被执行人庞某某现在马尔康市经营一家烧烤店,“意外”惊喜让执行工作出现转机,娃的抚养费有了希望。

  

  冒雪驱车,深夜蹲守,只为娃的抚养费

  

  四月的梦笔山依旧雪深路滑,承办法官带着要给娃要回抚养费的决心,翻越海拔超过4000米的梦笔山,到达马尔康后,承办法官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到被执行人经营的烧烤店铺附近踩点核实,确定系属被执行人所经营店铺后,晚上9时,承办法官来到其店铺蹲守。

  

  0F23%BI%BQQ6_8~TBEEFQC1.png

  

  凌晨1点,在执行干警蹲守4小时后,“狠心”父亲庞某某终于出现,承办法官依法对其进行传唤。

  

  $VMI4LP``[0RRKE_IJ669S8.png

  

  执行法官持续通过情、理、法的沟通教育,并再次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迫于法律威慑,庞某某及其家属表示立即履行,后将拖欠的数年的7200元抚养费交到承办法官的手上,至此该案圆满执结。

  

  法官寄语

  

  夫妻之间如果无法继续生活,选择离婚无可厚非,但作为父母请记住孩子是无辜的,不要让孩子为父母的错误买单,更不要让孩子因此而彻底失去母爱或父爱。

  

  父母的每次不当抉择都会在孩子的心灵深处留下清晰的印记,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她现在最需要的除了你们必须履行的法定抚养义务,还有学业生活困难的支持和情感的倾诉和尉籍,愿孩子依然能在你们的爱和陪伴中向阳生长。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