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 ①| 凝聚各方工作合力 优化金融法治环境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4-20 13:59:33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重任。”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0135746.png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法律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4月18日,小金法院召开金融风险防范暨多元化解机制共建工作联席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刘海龙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严斌主持,县人大、县政协、县委政法委、县监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农行、县联社、县邮政储蓄银行11个单位参会。


  强化司法担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会上,分管金融审判案件工作的副院长李严斌及执行局局长廖青梅就2021年小金法院涉金融案件审判执行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2021年全年共受理涉金融类纠纷112件,其中小金信用社96件,占比86%,涉案标的达4亿余元,在诉讼过程中,财产保全率达50%,112件涉金融纠纷案件全部审结,结案率达100%,服判息诉率达94.26%。涉金融纠纷执行案件32件,申请标的1800余万,也已全部执结。


  在办理涉金融案件过程中,小金法院始终坚持三个注重:


  注重工作机制建设。成立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安排法院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为加快金融案件办理,防范金融风险,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立案、审判、执行的对接流程,同时搭建起整体联动、多元化解金融纠纷基础平台,以“快立、快审、快执”的机制,确保涉金融案件得到及时处置。


  注重多方沟通反馈。与金融机构、职能部门建立沟通反馈机制,及时反馈金融案件审执工作中发现的风险点;对批量案件中呈现的普遍性问题发出司法建议,促进其从源头对金融风险进行防控。2021年先后组织召开3次防范化解金融纠纷联席会议,发出司法建议3份,致力在优化改善营商环境、节约诉讼资源、降低诉讼成本与金融风险上与各方达成共识。


  注重执行效果最大化。组建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工作组,对被执行人线索和财产线索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迅速开展执行,启动司法拍卖,确保执行到位率,切实维护当事人利益。在穷尽执行措施的基础上,还不断加大和被执行人、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力求尽最大可能保障涉金融案件款项的执行。


  凝聚防范共识,加强联动机制建设


  县农行、县联社、县邮政储蓄银行、县金融服务中心、县法院共同会签《小金县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建全金融监管与金融司法协作长效机制合力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强化风险意识,充分发挥金融监管与金融司法在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中的协作优势,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多种手段,全力推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导,司法强力推动,部门协作联动,金融机构内控防范”的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协作机制,着力打造“共建共防共治”的金融稳定大格局,服务和保障小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县域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早期干预体系和防控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共享机制,重大金融风险分析研判机制,运行联合调研、司法建议方式推动解决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完善金融案件审执协作机制,建立健全金融纠纷诉前调解+案件速裁+依法审判+强化执行的繁简分流处置模式,建全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协作机制,强化金融建管中心监管和各金融机构支持配合作用,惩防结合,标本兼治。要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机制,有效运用诉调对接、委托调解、人民调解等方法,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果。要完善人才资源优势互补机制,全面加强金融案件审判专业人才建设,探索建立金融陪审员信息库,多层次加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人员法律素养培养。要加强金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典型案例发挥执法司法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重要作用,及时发布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工作进展和防范化解成果,提高公众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和警惕意识,加强风险防范,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会上,各单位代表对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展开热烈讨论并建言献策。对小金法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肯定,表示会积极推动部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作,细化职责任务分工,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努力推动高质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推进小金县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迈向新台阶。


  强化大局意识,齐心协力破解难题


  刘海龙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是人民法院重要职责。他强调:一要强化金融审判,充分发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职能作用。审判工作要主动作为,办案要考虑全面,要做到快立、快审、快结。执行工作要做到“三清一明”:被执行人全部财产要清、涉及被执行人所有债权人要清、执行案件的执行措施手段要清、执行过程要透明。二要推进非法金融专项整治,全力促进金融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健全完善防范与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及虚假诉讼长效机制,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推进非法金融专项整治行动与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打防结合,推动从源头上铲除非法金融活动及虚假诉讼的滋生土壤。三要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合力构建金融审判协同解纷新格局。相关协作单位要加强协调对接,共同加强构建信息共享机制运行,要强化司法建议工作,及时发送司法建议。四要深化专业化建设,加快构建金融审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结合本地区金融案件实际情况,推动建立金融审判专家咨询库,同时各方应领会好、落实好金融领域有关法律修正案、司法解释、监管政策,从严从实履行履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小金法院仍将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能,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按下“快进键”,以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奋进,不断努力。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