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阿坝州检察院到茂县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5-16 11:49:4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编者按


  2021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应急管理部制发了“八号检察建议”,促进溯源治理,护航安全生产。2021年9月1日,修订后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明确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安全生产领域中的法定职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按照州委部署要求,阿坝州检察院决定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5月12日,阿坝州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刘志武、四级高级检察官巨君志、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李晓鹏组成工作组,到茂县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工作。


  情况摸底,分析现状


  工作组到茂县后,会同茂县检察院召开阿坝州检察机关(茂县院)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案件分析会,听取茂县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案件办理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16114506.png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重大民生工程,要从思想深处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做到抓细、抓实、抓到位。会议要求,要对县域内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摸排,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对发现案件线索,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要尽快依法立案办理,决不能有漏网之鱼。对已办案件,要认真研判分析具体情况,及时跟进了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州县联动,重点走访


  工作组与茂县检察院联合摸排走访,对可能存在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16114524.png


  对摸排过程中发现的2条公益诉讼线索,工作组庚即要求茂县检察院向主管部门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防止小疏忽引发大事故,防患未然保安全。


  根据阿坝州检察院部署安排,此次专项监督活动聚焦公众聚集场所、居民小区、餐饮企业,建筑施工等区域和场所,涉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施工安全、生活安全等领域,涵盖区域建设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个方面。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16114532.png


  接下来,茂县检察院将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突出预防性司法理念,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推动安全生产有关制度的完善,防范、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同时在办案中发现社会治理问题,推动构建多部门联动的安全生产预防、治理、监督机制,力争形成安全生产领域雄安标准,以法治护航茂县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以安全、稳定、平安的县域发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