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无声的法庭很安静,但依然有温暖的光|记阿坝中院一次无声的庭审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5-05 14:51:34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4月28日下午,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家事审判。夫妻双方都是聋哑人,一方在韩国打工,一方在成都定居,如何审好这起特殊的聋哑人跨国离婚案,阿坝中院民事审判团队给出了答案。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5144535.png


  无声庭审传递司法温度


  为充分保障双方诉讼权利,保证庭审活动正常进行,中院法官积极对接汶川县教育局,从该县特殊教育学校为双方当事人聘请了专业手语教师,作为翻译人员出庭承担手语翻译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5144726.png



  为确保疫情期间庭审安全,为双方节约跨国审判诉讼成本,在征得大家同意后,法庭决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审理本案,庭审前主审法官通过短信向双方说明了开庭审理案件的相关程序、沟通确定了本案的争议焦点,向手语老师详细介绍了相关案情以及线上庭审的相关程序,大家都做好了庭前准备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5144737.png


  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手语教师付瑞琪


  远程出庭担任手语翻译


  庭审中,手语老师全程与当事人用书写文字+手语示意的方式进行沟通,不错过当事人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在法庭陈述、举证、质证、辩论过程中,及时向法官和当事人翻译传达,高效助力“无声庭审”顺利进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5144749.png


  手语教师付瑞琪提前自制的提示牌


  承办法官在阅卷时,详细了解了当事人的情况,检索了相关聋哑人的案件,综合双方当事人的生理特点、心理状况以及文化程度,考虑到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当事人在庭审中可能会更加紧张,法官们特意放缓庭审速度,控制庭审节奏,确保当事人表达的意思能够及时准确反馈给法庭,整场庭审活动在规范有序中结束。


  无声的法庭虽然很安静,但依然有温暖的光。近年来,阿坝州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工作,推行思路创新,强化多措并举,秉持“便民服务上考虑多一点,便民措施上做得实一点”的司法理念,用心办实事、解难题,充分保障弱势群体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彰显执法司法有力度但不失温度。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