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二十多年不间断递交申诉材料 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4-06 14:20: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作为主持人,我真诚希望通过此次听证会,打开缠绕在申诉人心中二十多年未解的心结,真正从内心息诉罢访。”近日,杨某明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在茂县检察院举行,二级高级检察官、阿坝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骥主持听证会。省人大代表刘陈军,州政协委员蔡青华,人民监督员黄伯凤、李世华,律师吴兵5人担任听证员。申诉人及其代理人、州县两级检察院原案件承办人参加听证会。


  1999年8月,杨某明与其岳父刘某荣发生纠纷,又在调解过程中与公安民警发生冲突。茂县公安局以妨害公务罪对杨某明立案侦查,并于1999年9月向茂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茂县检察院作出批准逮捕决定。1999年11月,该案移送茂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最终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


  处理结果作出后,杨某明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多年来一直不间断递交申诉材料。2021年6月,茂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晓虹接待申诉人杨某明,建议其通过合法程序提出刑事申诉。同月,阿坝州检察院依法受理此案,并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历时一个半小时,5名听证员分别向原办案人及代理申诉人进行了发问,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证据的基础上,经认真评议,发表了听证评议意见。


  “本着审慎调查和处理的原则,我们向本案重要证人复核了证据,与原案主审法官以及茂县检察院承办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同时听取了申诉人申诉理由,调取了相关书证材料。”听证会上,阿坝州检察院主办检察官晏兆林介绍了杨某明申诉一案主要案情及诉讼情况;原公诉案件办理人、原申诉案件办理人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申诉人及其代理人陈述了申诉请求、理由和依据;宋骥归纳介绍了听证会的焦点问题。


  “阿坝州检察院对我的案件如此重视,我很感动。希望通过这次公开听证会,能够对我这起长达二十年之久的申诉案件作出公平公正的处理。”申诉人杨某明陈述道。


  “申诉是一起案件在司法程序上的最后一个环节,我们所做的结论就是终局性的结论。”听证会后,宋骥与听证员们交流时说道,申诉案件和其他案件有很大区别,落脚点应该是如何最终将矛盾化解,对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就起到了这样的效果。


  宋骥认为,公开听证制度是检察机关深入落实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务的一项新举措,更是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重要载体,这项制度值得长期地坚持下去,久久为功。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