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奋力推动阿坝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阿坝州2022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3-03 09:22:46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3091909.png


  3月1日,2022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马尔康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动员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阿坝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白玛罗尔伍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司法局局长、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3091901.png


  会议指出


  2021年,在阿坝州委、州政府和州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紧扣“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抓服务、围绕稳定抓法治、围绕基层抓规范、围绕能力抓队伍”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州委刘坪书记来局调研重要指示要求,重统筹、强基础、抓落实、出特色,实现了依法治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有序推进、“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法律政策七进”全面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成效明显、干部队伍精神风貌明显改善。全系统始终加强系统谋划、强化整体推进、推动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质效,在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中,彰显了司法行政的主动担当作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3091852.png  


  会议要求


  2022年是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深化之年,是实施“五年三步走”攻坚收官之年,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州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围绕中心抓服务、围绕稳定抓法治、围绕基层抓规范、围绕能力抓队伍”工作目标,补短板、强基础,增优势、铸特色,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为“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


  2022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紧盯目标,守正出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启新篇。


  一是要着力突出政治引领,坚定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思想政治为统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全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首题必政治”,抓好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州委系列会议精神学习。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局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为全州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我省政法工作条例及实施细则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党对法律服务行业的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司法行政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二是要着力强化法治保障,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要统筹推进依法治州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法治阿坝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八五”普法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体制机制,科学确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重点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三是要着力坚持司法为民,稳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深入推进州、县、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建设,特别是中心镇、中心村的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的提档升级,切实保障基层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进法律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依法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和案件代理服务。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深化律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律所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严格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深入开展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案件“双随机一公开”质量检查评查,完善投诉处理工作机制。


  四是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竭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围绕州域基层治理,持续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进一步优化行业司法所配置。聚焦平安阿坝、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各项措施,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探索制定改造机制和社会帮扶机制,建立健全社区矫正机构,持续开展社区矫正案件评查专项活动。扎实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涉法涉诉“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五是要着力弘扬建党精神,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确保重点案件线索办结、顽瘴整治清仓见底、制度建设全面完善、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强化素质能力建设,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素质、法治思维、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机关“庸懒散浮拖软”、法律服务行业不诚信、执业不规范等问题,严肃处理行政执法监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信访投诉和违纪违规案件。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