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格桑梅朵”获批四川省第三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9-10 10:27:49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近日,四川省第三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出炉,"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荣誉上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0102446.png

  

  自2020年12月起,四川省组织开展了第三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共推荐申报157个基地。经书面审核、网络投票、终审评定、社会公示等程序,产生了第三批50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9月6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格桑梅朵”荣誉上榜!

  

  基地简介

  

  “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是四川涉藏地区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基地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阵地、以法治教育宣传为窗口,坚持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立足点,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和谐、生态环境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强化青少年安全防护、党性教育等有机结合。开馆以来,共接待学校师生、各级代表委员、国家公职人员、农牧民群众、宗教教职人员等不同群体591批17951人。2019年11月,被命名为阿坝州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格桑梅朵”法治品牌写入2020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版)、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0102435.png

  

  校外法治课堂

  

  基地坚持以树立青少年的爱国意识为立足点,保障涉藏地区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广泛开展法治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犯罪预防,对夯实涉藏地区长治久安法治根基,维护涉藏地区和谐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与教育局召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检校协作”工作联席会,确定将基地作为各中小学校外法治教育课堂,让每一名学生到基地参观学习成为常态,并聘用教师、学生为讲解员。先后组织中小学师生开展“祖国在心中•法治伴成长”爱国主义、“双牵手”亲职教育、“让法治安全与我们同行”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00余场次,真正将爱国思想与法治教育 “入脑”“入心”。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0102425.png

  

  爱国普法阵地

  

  基地不仅成为未成年人校外法治课堂,也成为州府所在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律七进”阵地、党建阵地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国家司法部、国家民委、浙江金华、云南迪庆以及全省各市州检察机关纷纷到基地学习交流,并给予充分肯定。先后组织各级代表委员、国家公职人员、农牧民群众、宗教教职人员等不同群体到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及学法普法活动,实现了检察走进群众,群众了解检察,检察服务群众,群众支持检察。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0102416.png

  

  学法普法阵地

  

  社会体系建设

  

  新时代背景下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对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马尔康市检察院积极与团州委、法院、妇联、教育、司法等多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与对口援助广安市院“追梦乐园”建立牵手合作机制,多方联动、整合资源,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学法普法阵

  

  延伸普法方式

  

  在快速发展的网络时代,青少年获取知识的渠道日益增多,为丰富普法载体,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相继研发推广“格桑梅朵”网络法治课堂及“格桑梅朵”网上展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0102407.png

  

  网上展馆

  

  采用360度全景观展技术,采取3D与图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融合方式,用数字化的手段对“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解读和展现,全要素呈现展馆展陈、讲解等内容,沉浸式还原现场教学体验。

  

  网络法治课堂

  

  为有效解决我州地广人稀,开展“法治进校园”全覆盖时间长、跨度大的难题,解决法治教育师资不足问题,利用链接网络资源,结合本地实际,采取“菜单式”和“订单式”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各自需求,为各中小学校编制和收集相关法治教育课程,达到一个课件、全市受益的效果。

  

  梅朵誓词

  

  为深入贯彻落实阿坝州检察院“向国旗宣誓”检察建议,由基地开始的宣誓仪式已被全州各中小学校列为学校每周升旗仪式的重要内容。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