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每月一讲·每月一学” 第三讲 民法典专题讲座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3 17:55:36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为推进党史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近日,理县法院举办“每月一讲 每月一学”专题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著名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晋康为全县领导干部,各部门、乡镇负责人、政法干警作《民法典》专题讲座,理县县委书记金天强主持并参加本次讲座。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3175212.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3175232.png

  

  高晋康教授以《我国<民法典>的编纂、特色与创新》为主题,围绕民法的“四梁八柱”与《民法典》的意义、特色,对民法典各编进行了体系化的解读,对重点条文进行了深入分析,深入浅出的解读了《民法典》。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3175243.png

  

  高晋康教授的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观点权威,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语言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经过此次专题培训,对《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条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3175300.png

  

  讲座结束后,理县县委书记金天强就全县学习贯彻民法典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深入学法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组织者和推进者,我们要坚持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学习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切实提高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履行本职,彰显为民本色。

  

  二要自觉遵法

  

  民法典体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的精神,1260条涵盖方方面面的民生关切,构建起全方位的民事权利保护体系。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一言一行纳入到民法典的范围和界限之内,正确处理好权和法的关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决不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切实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要严格用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我们要把《民法典》贯穿到依法治理全过程,强化其在维护群众权益、调处利益关系中的权威地位,以及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市场经济中的保障作用,从而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县领导干部及部门相关人员在理县县委六楼主会场参加培训,各乡镇及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在各乡镇分会场参与培训,全县共500余名同志参加本次讲座。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