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马尔康市着力“四五四四”工作举措 构建 “一核三治”乡村善治新格局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8-20 15:00:28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马尔康市围绕“党建有力、法治有序、自治有规、德治有效”的目标,采取“党建引领”,细化“三治融合”的“四五四四”工作举措,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推进乡村善治和乡村振兴。

  

  着眼“党建有力”,以建设“四个好”,增强乡村治理组织引领力。建设一个好班子,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和“百乡千村好书记计划”,公开遴选68名优秀人才、储备乡村“好书记”85名,全面启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培养复转军人、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291名成为后备干部,实行顶岗锻炼和乡(镇)、村干部“2+1”模式“传、帮、带”,及时为村“两委”补充新鲜血液。培育一支好队伍,紧盯党员“细胞”质量结构“双提升”,落实党员积分评星、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党员队伍定期研究制度,采取“五讲一看”模式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近年来吸收近200名优秀农牧民青年入党。寻找一条好路子,对照集体经济发展“六有”机制,优化“党建+”模式,统筹5000余万元资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种植业、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等105个村集体经济项目128个,带动3.4万余名群众脱贫致富。健全一套好机制,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和党员“思想体检”等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学习、交流、议事、走访、服务“五位一体”的组织生活日活动,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全面推行“一定两议三监督”村级事务决策运行机制,认真落实重大事务“一事一议”措施,有效解决村级事务运行中遇到的问题。

  

  着眼“法治有序”,以开展“五到服务”,构建乡村善治法治良序。普法宣传到户,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全市108个村(社区)和8所寺庙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以“七五”普法为契机,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入乡村开展农牧民群众急需的“劳动法”“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治宣传480场次。网格管理到户,强化群防群治工作,提档升级天网工程,统筹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细化网格服务职责,配强网格员,推进市级综治中心、5个乡(镇)综治中心和30个村综治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市级依法治村示范村”已实现全覆盖。纠纷化解到户,落实全市14名乡(镇)联络员、108名信息员,乡(镇)、村(社区)坚持10日一排查,每月一分析制度,切实加强对各乡(镇)、村(社区)舆情信息、矛盾纠纷收集调处工作。深化拓展市级领导信访下访工作,通过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等形式深入矛盾突出、问题复杂的地方开展接访下访。法律援助到户,依托司法所、群团的力量,建立14个乡(镇)108个村(社区)法律援助站,其中规范化建立6个,构建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法律援助网络,实现法律援助服务全覆盖,2017年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件。违法乱纪处理到位。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流程开展信访接访工作,确保依法行政到位。开展党员“双重信仰”排查整治工作,教育转化87名,劝退3名。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起由村干部组织参与的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案件。

  

  着眼“自治有规”,以完善“四自机制”,提升基层民主管理水平。村委自选,村委会换届选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四川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条例》要求进行,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直接、差额、无记名投票原则,真正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村委会领导班子。村规自定,遵照合法、实用、实效的要求,按照“易记、易懂、易行”原则,完成108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并将“村规民约”等贴在村活动室或村民易见之地,部分村还将村规民约印发到每家每户。村事自管,认真落实“一定两议三监督”村务运行机制,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社区)的重大事项全程参与监督,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接受群众全面监督,实现村级事务民提、民议、民定、民监督的良好氛围。村财自理,为切实解决群众强烈反映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的突出问题,108个村(社区)坚持以落实“村财民理乡监管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村级财务的管理和监督,有效杜绝“包包账”“卷卷账”和挪用、滥用等各种问题。

  

  着眼“德治有效”,以开展“四上行动”,促进乡村社会人心向善。核心价值观上心,将文明新风纳入“农牧民夜校”学习内容,通过开设道德讲堂、“孝善和俭”道德传扬活动,采取每季度一堂课,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言传身教、新旧对比、忆苦思甜,教育引导村民领会悟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先进上会,乡村采取村民自荐或联荐、“两委”筛选、群众投票、监委会审核、党员大会表决、公示的程序,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好儿女(儿媳、女婿)”“孝老爱亲”“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近年,评选表彰“最美家庭”20余户、“孝子孝女孝媳孝婿”120余位,“马尔康市十佳最美家庭”10余户。道德模范上榜,以农村为主阵地,广泛开展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身边好人”和“孝子孝女孝媳孝婿”等评选活动,近年来评选出县级“身边好人”10名、州级“感动阿坝年度人物”1名、州级“美德少年”4人、省级“身边好人”2人,推荐“中国好人”候选人1人。文娱活动上场,结合骀日节、若木纽节、藏历新年、春节等时间节点,把非遗文化嘉绒春耕仪式、嘉绒农耕歌、党坝乡尕南藏戏、草登乡原生态无伴奏锅庄等特色民俗、特色文化编排成节目,创造了“万人锅庄游行”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了四川省“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称号,倾力打造出“嘉绒锅庄的故乡-马尔康”文化品牌,使古老的嘉绒锅庄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马尔康市基层治理办)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