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首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在汶川揭牌成立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7-08 17:34:14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7月3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法庭在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揭牌成立。这既是全国也是四川首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标志着四川法院初步构建起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相关司法保护工作的新框架,开启了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新征程。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在揭牌仪式上发表讲话~1.jpg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段兆刚,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管理局副局长陈宗迁,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阿坝州林草局局长冯宇,阿坝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海和汶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定云共同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法庭揭牌。

  

  揭牌仪式由阿坝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海主持。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段兆刚在仪式上分别致辞,四川高院办公室主任徐家雄宣读了批准设立文件,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发表讲话,汶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定云作表态发言。


  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共同参加揭牌~1.jpg


  王树江强调,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法庭,构建与濒危物种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康养汶川旅游业发展相适应的司法服务体系,是加强濒危物种司法保护的迫切需要,更是司法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仪式现场(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正在致辞)~1.jpg


  王树江要求,一是要践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初心使命。当下,人类中心主义的环境观和粗放型发展理念已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人与自然的发展规律,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人民法院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生态司法保护职能,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筑起最严密的法治屏障。二是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成立,生产空间、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的重新定义与交叠,必将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也必将随之产生大量全新的司法需求,引发更多的司法理论和实务问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厉打击针对大熊猫的环境资源犯罪,稳妥高效审理相关矛盾纠纷,以更加严实的要求、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举措,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态利益,让法庭真正成为满足群众诉求、保障群众权益的桥梁纽带。三是要提升生态治理法治化的能力水平。治民无常,唯法为治。必须秉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视野,不断提升司法参与环境治理效能。要在司法裁判中严格落实“绿色发展”“保护优先”理念,提升裁判方式的恢复性和精准性、裁判结果的警示性与教育性,有效发挥法治引领作用。要不断完善环境资源审判制度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全州环境资源审判能力水平提升。要深入打造“四圈四同”品牌,进一步推动完善生态保护多元共治机制,为生态治理法治化贡献司法力量。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阿坝州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汶川县、卧龙特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汶川县法院班子成员、干警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汶川法院  饶恕)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