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亮眼!硕果献给努力耕耘的团队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5-19 11:43:16 】 【 来源:阿坝州政法委

  eb2c2437f2164834831e300e7a3b633f.jpg


  荣誉

  

  茂县人民法院荣获

  

  全国司法宣传先进单位

  

  凤仪人民法庭荣获

  

  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综合办公室荣获

  

  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赵云麒同志荣获

  

  全省法院督办联络工作先进个人

  



  

  全国司法宣传先进单位

  

  2016年以来,茂县法院在党组书记、院长林尚华的领导下,集中开展文化和宣传阵地建设。确立了一年一个工作主题、羌民族特色诉讼服务文化、宣传平台全覆盖等融贯始终的打造方案,为茂县法院宣传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组合拳”,先后建立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快手平台。

  


  干警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和以为家》和《一双云云鞋〉,其中《和以为家》获得全国法院第六届微电影微视频入围奖,在法院微电影网站首页进行展播。原创院歌《我们是古羌城的人民法官》,歌曲富有民族底蕴和法治思想。拍摄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片,积极宣传全县扫黑除恶成效成果。

  


  

  积极与主流媒体沟通联动,与中国法院网、新京报、长安网、法院新闻网、法制周刊、四川党建参考、四川新闻网等20多家主流媒体建立了投稿机制,省级及以上媒体年均采用稿件量30余件,其中稿件《茂县人民法院“6.24”抢险救灾工作纪实》被人民法院报首页刊登。2月24日审理的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央视新闻、人民网、澎湃新闻、新京报、新浪网、中国法院网等十余家国家级媒体进行了专项报道。

  

  宣传工作作为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关注法院工作的“窗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践行阳光司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方面有重要作用,茂县法院将继续整合优势、开拓创新,努力提升法院司法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打造羌民族特色家事审判

  

  促进民族地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c447c5953bfe4486bf64015bd9f4fafe.jpg


  在茂县法院党组统筹安排下,茂县人民法院凤仪法庭融合羌民族特色文化和法院文化,打造羌民族特色家事审判法庭。因民族文化浓郁,特色鲜明,凤仪法庭于2016年8月被四川省高院确定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2018年10月茂县人民法院凤仪法庭被四川省高院表彰为2018年度“全省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418dd82bee33430ea61b4535bb753421.jpg


  法庭内部配套建设审判文化走廊、家事调解室、家事审判庭、临时收住站、心理疏导室等基础设施,有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一名,辅助法院调解当事人情绪,缓和矛盾纠纷。


  家事审判法庭一改“冷冰冰、硬邦邦”的传统形象,法庭内部以羊头、羊皮鼓、羌红、羌绣图案为装饰,以藤椅、茶几等家居设备代替审判桌椅,以“老婆”、“老公”、“儿子”等称呼代替当事人座位牌,给人以温馨温暖的感觉。法庭内还增加了“给父母的一封信”等让人深思和动容的材料,从硬件和软件上减少当事人之间、当事人和法官之间的对立情绪。


 539795c929e74b578191341602c002fb.jpg


  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利用便捷的巡回审判车和便携式科技法庭,邀请学生、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庭,了解法院工作,体验凤仪法庭独特的家事文化,得到了一致好评。

  


  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有方法、有目标、有成果

  

  开启“智慧法院”时代

  

  茂县人民法院长期坚持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


798277c77f504bed9ec5a44bb0bc9217.jpg


  大力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的新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音视频监控设备全覆盖。提升诉讼服务智能化水平,以诉讼费微信、POS机等多元支付方式,实现90%以上当事人现场缴纳诉讼费,最大限度让当事人少跑一趟路、少找一个人。升级诉讼服务一体机,设置自助档案查询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更高效的诉讼服务。

  

  

  常态化运行四川微法院APP诉讼服务平台,并开通跨域立案模块。2019年共接待当事人1600余人次,接听12368诉讼服务电话咨询35件,网上审查立案20件,网上送达47件次,运用微法院APP立案24件次。


  全院建成科技法庭8个,实现科技法庭全覆盖,配有巡回审判车,便携式科技法庭系统,安装庭审直播系统,实现庭审全程监控记录。


  45184a2e1b044336a5bcd848bb2d8d88.jpg


  购置执行单兵装备,建成智慧执行值守平台,配套执行车载系统,搭载移动执行APP,实现执行现场的远程调度、实时音像传输等功能。全院干警配备移动办案办公平台,实现远程办公和无纸化网络公文流转。

  

  会议室建成信息化大屏,更好的服务了远程视频会议。在建信息化院史荣誉室,通过科技和智慧手段,展现茂县法院的历史成绩和文化积淀。


  阿坝州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海高度重视茂县法院信息化建设。3月31日,秦院长在调研时提到:茂县法院信息化工作总体向好,一定要借助信息化的“东风”,借助“智慧”的力量,不断完善和巩固法院在规范下的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

  

  2020年,茂县人民法院以“建智慧法院,担司法使命”为年度工作主题,加强互联网思维应用,适应新时代信息化办公办案需求,为茂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省督办联络工作先进个人

  

  亮眼!硕果献给努力耕耘的团队

  

  赵云麒 综合办公室主任


  d36639157eda40c69cbc7762368f8eda.jpg


  进入法院工作快七年了,七年的时间不长,但充满了磨砺、感恩和成长;七年的时间不短,仍需回首、自省和展望。

  

  上级法院的表彰,是对茂县法院工作的高度肯定和认可,茂县法院人一定将获得的荣誉转化为鞭策自身工作持续前行的动力。获奖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断锻炼自身本领,强化为民初心,迎接新的挑战!

  

  来源:茂县人民法院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