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基层依法治理的“金川答卷”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5-09 11:27:26 】 【 来源:阿坝政法

  5月的金川县—阿坝州的小江南,已经透露着夏日的“热烈”气氛:县城安静的道路上,行人三三两两,街边商家笑脸迎人,疫情过后的金川显得格外的朝气蓬勃。


  10.jpg


  在安静祥和的背后,金川县政法系统开展的“三大行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水平,深化“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推动金川县社会大局持续向上向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基层治理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三大行动”。

  

  “三大行动”犹如注入全县政法系统的新鲜血液,在即将来临的夏日,专注而热烈。基层治理大提升在实际推动中已经取得了实效,政法各家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2019年,金川县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同志前往浙江考察“取经”。一路上,学的是沿海发达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取”的是如何让群众办事“少跑一次”的经。


  11.png


  归来后,县委政法委从“服务群众、打通基层综治工作最后一公里”入手,着手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普及、下载、使用“平安金川APP”。

  

  “这个APP最方便的功能是能对报警或者报送信息的人进行自动定位,极大节约了反馈到综治中心的时间”。金川县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个APP目前还在调试阶段,包括了“一键报警”、“一键求助”、“扫黑除恶线索举报”、“民俗活动申请”、“综合治理”等五个方面的内容。群众有需要求助的、上报的信息只要点开APP,打开相应界面,输入手机号、打开录音设置或者拍照设置就能及时把信息传送到县综治中心。

  

  “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收到群众发送的信息后,在后台进行信息分类,随后导入相关入口,并转交县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办理情况会及时通过平台反馈给当事人。对于报警相关事项,接警人员会根据平台上定位信息及时的进行处警,全过程在几分钟内完成,非常高效。”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据了解,“平安金川APP”预计将在五月中旬正式在运行。最终将实现“全县干部下载使用,百分之90以上的群众下载使用”。


  12.jpg


  观音桥镇有一座香火鼎盛的观音寺、一个只有6名警察的小派出所还有一支80人的义警队伍。三者看似互不关联,实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义警队伍不仅是民警们的手、民警们的眼,更是他们的“自己人”。

  

  阿忠叔是观音桥镇本地人。2019年7月加入义警队伍。“刚开始,我也不知道义警究竟干些啥。但是我爱跟派出所的民警聊天、沟通。时间久了,也就明白义警的工作职责。”阿忠叔说。

  

  观音桥派出所所长张龙,对义警队伍从选拔、建立、运行都有抹不去的记忆。张龙告诉记者,2019年,所上推动组建“观音义警”队伍,到目前已是一支80人左右的队伍了。义警人员来自社会各阶层,有学生、网格员、退休干部、热心村民、旅店饭店的经营者。


  14.jpg


  义警队伍组建不久,辖区发生了一件“大事”。2019年11月,三名甘肃游客准备徒步前往观音寺。但由于地形不熟,他们很快就迷路了。眼看天色渐晚,三名游客还找不到出口,他们利用断断续续的信号,给派出所报了警。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和20人左右的义警队伍赶往游客描述的位置。等他们到达时,却未发现游客踪迹。当时我们反复拨打报警游客的电话,始终是盲音。应该是信号太弱了。确定不了游客的位置,游客身边还携带了一名婴儿,时间越来越紧迫,让所有人都紧张起来。随后,民警和20名义警队员利用对山上地形的熟悉,分几路寻找,途中还不停的喊话,希望对方能听见援救的声音。

  

  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最终找到了饥寒交迫,几乎绝望的一家人。“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及时找到他们,那个婴儿会不会平安。”张龙说起这次经历,仍心有余悸。

  

  在观音桥镇,经常可见一群背着警务背包的民警。背包里有照相机、移动警务终端、笔记本、急救包、背景布、各类宣传资料等设备。他们背着警务背包,深入下去村粗、尤其是偏远农牧区,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基础信息采集、法律宣传咨询等警务工作。

  

  背包警务,民警们扛起的不仅是一个背包,是对辖区群众的承诺,更是将公安警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是老百姓身边的“警务室”。

  

  “活色生香”的普法新模式

  

  抖音时代,人人参与。录抖音,录视频,成为现代人娱乐生活的新模式。抖音除了娱乐,还能干什么?还能“活色生香”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019年7月25日,金川县司法局官方抖音账号正式上线。抖音账号的介绍简洁却直观: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金川。

  

  “我们改编了《学法disco》、《金川娃娃普法》、《防疫disco》、《学法的答案》、《学法》等普法短视频,点击量不错,达到了普法宣传的效果。”金川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隔着手机屏,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金川司法局官方抖音账号开通之后,抖音用户可在线咨询法律问题,这样的模式消除了咨询人的隐私顾虑和心理障碍,线上全时段提供法律答疑服务,能够及时、精准的解答广大群众的法律问题,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金川司法局抖音账号共发布876条法治宣传短视频,粉丝量达到24.3万,作品累积点赞238.3万,作品累积播放量高达1亿7000万次。

  

  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金川司法”抖音号连续四个月在全国众多普法抖音号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三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等奖。

  

  破解“不告不理”的困局

  

  2017年7月1日起,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建立公益诉讼制度,目的是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两年过去了,公益诉讼制度在全国“落地开花”。金川县检察院根据省、州上级机关的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立足金川实际,在公益诉讼工作上踏出了坚实一步。

  

  2017年,金川县一养鸡场,因排污不达标,造成严重大气污染,老百姓怨声载道,经向有关部门申请处理无果,向县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县检察院受理后立即开展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该养鸡场在确认造成严重污染的情况下,主动关闭养鸡场并实行转产,彻底根治了污染源,还老百姓一个净化的环境。

  

  2019年,金川县一些僧人和信众盲目向观音桥景区的情人海放生外地鱼种(虹鳟鱼),致使情人海里面的本地鱼种(冷水鱼)被全部蚕食,严重破坏生态平衡。

  

  为查清该案事实,县检察院派员三次前往情人海做调查实验,获取相关证据,并捕捞情人海现存的虹鳟鱼标本送往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为:

  

  “该鱼确属虹鳟鱼,虹鳟为掠食性鱼类,善游泳,性凶猛,在幼鱼阶段以水生生物和鱼苗等为食,成鱼阶段以掠食各种适口的鱼类为主”。

  

  县检察院随即向县渔政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恢复生态。县渔政监管部门采纳检察建议并启动整改措施,目前正在整改当中。

  

  严格把关、严格依法办案。这是金川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恪守的工作职责。2017年7月1日以来,县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件,其中2017年1件;2018年7件,2019年12件,2020年1-4月5件,位居全州前列。

  

  将建一流的环资旅游法庭

  

  2019年5月15日,阿坝州法院“四圈四同”环资审判工作推进会在汶川县举行。至此,阿坝州两级法院拉开了“打造四圈四同环资审判品牌”工作的序幕。金川县法院作为唯一一个基层法院代表,在推进会上作了“绿色法治服务在金川”的经验交流汇报。

  

  助力最美金川、绿色金川是金川县法院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县法院为不断加强和创新资源审判工作,为推进金川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当记者走访到观音桥法庭时,发现该法庭加挂了另一个“身份”。---观音桥环资旅游法庭。据金川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法庭主要审理涉环境资源民事、以及涉及环境资源保护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并承担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推动环境公益诉讼,履行环保宣传教育等职责。

  

  “由于观音桥法庭所在辖区旅游资源丰富,审理旅游过程中游客人身、财产、损害纠纷等。自2019年11月至今,共计审理环资案件13件。”金川县法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环资审判法庭在日常工作中,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标的不大的案件适用速裁方式审理,建立了环资旅游纠纷巡回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和立即执行的快速处理机制。“灵活”、“快速”地处理了环资旅游纠纷。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