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理县蒲溪乡休溪村迎来了26名特殊的“客人”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3-30 16:14:50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3月28日,理县蒲溪乡休溪村迎来了26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理县的亲子家庭和湘川情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他们通过体验农耕文化、关爱困境儿童的方式让疫情居家学习生活添了一抹温馨的“色彩”。


  3.jpg


  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感受农耕文化的快乐

  

  破冰游戏拉开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序幕,26名家长和小孩在村活动中心围着圈,手拉手,在湘川情社工服务中心志愿者的带领下玩起了“桃花朵朵开”的游戏,通过自我介绍认识彼此、建立友谊、分组成队。随后,在90后休溪村主任徐建为的组织下,26名队员分成4组,开始体验农耕文化,下地窖、挖洋芋、背背蒌、刨泥土、撒种子......孩子们在田地里挽起裤腿,拿着锄头,挥洒汗水,在参与的过程中互帮互忙,尽情地体验农耕文化带来的快乐。最后,孩子们走近了孟子成爷爷博物馆,里面摆放的二牛抬扛、织草鞋机、打火器、捣药器、织布机等农具琳琅满目、年代久远;释比神棍、婴儿索、释比帽、羌笛、口炫等实物让孩子们见证了民族文化的博大深邃,76岁的孟爷爷还给孩子们讲了水车的来历和用途,孩子们聚精会神,从孟爷爷的口中感受羌族文化的神奇魅力。据悉,孟爷爷的博物馆从2009年免费开放至今,已有11个年头,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传承文化。

  

  “今天很高兴能和这么多小朋友一起,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在天然氧吧里体验农耕文化,这是我过得最充实的一天”。在成都就读的11岁小朋友尕让卓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关爱困境儿童,全方位搭建社会关心关爱平台


  4.jpg


  “平时在家的时候我很孤单,没有人陪我,今天我和好多大哥哥、大姐姐在一起,做农活、吃烧烤,好久没这么开心过了。”来自朴头镇的紫薇如是说。

  

  在今天参加的活动中,多了四位特殊的小朋友,他们是来自朴头镇和蒲溪乡的四名困境儿童,家中生活困难,父母均已离家多年未归或已离世,其中一名困境儿童因无人抚养,正准备送往州福利院。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该县文明办、县湘川情社工服务中心在现场为他们发放了学习用具、生活用品等慰问品。

  

  活动的最后,在休溪村的坝子里,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和收获,“我收获了快乐”“我收获了友谊”“我体验到了农民伯伯的不易”“我们要珍惜粮食,更要珍惜有爸爸妈妈陪伴的简单幸福”......孩子们真实稚嫩的言语化成美妙的音符,在休溪村久久回响。


  5.jpg


  此次快乐“小农人”看家乡暨关爱陪伴阳光花朵文明实践活动,由理县文明办和湘川情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旨在丰富理县青少年疫情居家学习生活,促进青少年认识家乡,树立“我是小小理县人”的主人翁意识,培养他们勇于担当的品质,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了解农耕文化,争做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的使者。同时建立长期帮扶机制,以一月一主题活动的方式,持续关注困境儿童的成长,为他们搭建学习生活、能力提升及社会群体支持的平台。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