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有一些感受,不经历这场疫情不会有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3-09 18:02:19 】 【 来源:小金法院

  最近看作家加缪的《鼠疫》,里面经典语句太多,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人类能在这场鼠疫和生活的赌博中,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

  

  作为一个平凡人,一名普通的法院干警,经历这40多天的点点滴滴,我对平凡的生活确实有了新的认知。

  

  拥有和幸福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习以为乃至视若无睹的日常生活变成了一种奢望的时候才感觉到平常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

  

  “要十一了,看个地方去放松哈三,听说某个景点不错哦”,我和父母说。

  

  “有一个当事人说不好,差点点就可以调解成功了,还需要劝一下,又是离婚案件”,同事和我说。

  

  “好久没见面了,来我这里见个面叙叙旧吧”,朋友和我说。

  

  平常的日子里,我常常会说美景虽美但是人多嘈杂,工作千篇一律让人感觉不到新意,朋友想见就见不是问题。

  

  春节前,我一直以为生活会这样继续下去。谁料,一场新冠肺炎让日常生活的画风立变,我甚至还未来得及准备就必须接受。

  

  旅行的计划被迫取消,乖乖宅家,每天刷疫情消息,让我看到了山清水秀无人赏、感受了当事人想见见不了、相信了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

  

  知乎上有一项调查:疫情结束以后你想做的事是什么?看到很多人作答,答案初看每个都不相同,一想又那么的惊人相似,都想倒回疫情开始之前。

  

  看到这些,很让我动容,不由感慨:原来平常的日子就是我想要过的日子,可以好好生活、可以认真工作的日子就是好日子。

  

  尊重及理解

  

  春节期间一直闭关在家。初七午后,和女儿的一次对话让我陷入沉思。

  

  “圆圆,在家放假是不是好开心?”

  

  “我好希望快开学,我觉得重新回到学校,和我的小伙伴一起上学才有意思呢!”

  

  “可是上学需要早上7点就起床,不能睡懒觉不能迟到,这样你都不愿在家放假么?”

  

  “嗯,对。”

  

  我瞬间怀疑自己耳朵出问题听错了。这还是需要我一催再

  

  催,催好多次才会开始写作业的女儿吗?我一直以为她贪玩,对上学缺乏兴趣,却也忘了她天生喜欢新鲜事物,除了依恋家长外也喜欢团体生活。

  

  是啊,我不是她,安知她所想?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于是,我想:对家人、对朋友、对同事还有当事人,很多时候,我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去看,去给他们贴标签。我没有想过他们的世界里会有我没有感知过的春花秋月、风霜雨雪。

  

  好在这次疫情让我有所发觉,未来会以此为戒,要保持对他人的尊重与理解。

  

  小家或大国

  

  曾几何时,网上有种声音:“我只需要小家的幸福,大国的崛起与我无关”。

  

  可是经历疫情才知道,没有大国的崛起,哪里会有小家的幸福。

  

  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接受记者采访的视频里面提到:“五十三年以前,我国也曾爆发过一次大规模疫情,16万人死亡,300万人感染。”

  

  再看国人努力奋斗几十年后的今天,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成千上万的物资调配

  

  武汉,数百台设备争分夺秒修建医院,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各界人士慷慨捐款捐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的幸福与大国的平安密不可分。小家的安稳与大国的强大密不可分。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这场突袭的疫情给我上了一次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关于家国、关于成长,这次经历会沉淀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

  

  写到最后

  

  《谢谢你迟到》中写得很好,人和机器的暂停结果是不一样的。

  

  “当你按下一台机器暂停键的时,它就停止运转了。但是当一个人被按下暂停键时,他就重新运转了。”

  

  虽然疫情让我们被迫慢下来,但是我们有了时间去思考,去触及自己的内心。去陪伴家人,去体验生活最基本的模样。

  

  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学会去面对现实、面对亲人、面对自己。更加学会去珍惜眼前拥有,学会去热爱生活,学会去努力奋斗。

  

  疫情虽未结束,冬天仍有余温,但不妨碍我们期待过好万物生长的春天。

  

  (小金法院 王静)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