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虚拟世界的“网络捕手”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6-01 09:34: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虚拟世界的“网络捕手”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胡晓桃


  胡晓桃,阿坝州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从警12年来,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在海拔偏高、氧气稀薄的川藏高原,他用智慧和奉献筑起了一道捍卫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2010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胡晓桃考入阿坝州公安局网安支队,专业对口让他一入警就找到了工作的乐趣。“进了警营发现,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线索、侦破案件、惩治犯罪,就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胡晓桃说。每当通过努力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里将犯罪分子打出原形,更加坚定了他在网安领域攻坚克难的信心。


  对于地域偏远的阿坝州来说,打击网络犯罪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胡晓桃入警的时候也是阿坝州公安局网安支队初具雏形的时候。虽然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和网安工作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领域,胡晓桃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例如自掏腰包报培训班,买回厚厚的书籍没日没夜地钻研,向在参加全国、全省公安系统网络安全培训班时认识的同行请教、探讨……


  通过不断学习、思考、探索、创新,很快,胡晓桃从一个职场“小白”成长为网安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网安民警必须具备敏锐的“嗅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系统综合分析的能力。在没有硝烟的网络安全战场上,胡晓桃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他坐在电脑前分析成千上万条数据,寻找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寂静的夜里,阿坝州公安局的办公楼始终有一盏灯亮着,胡晓桃累了就喝喝水,倦了就吹一吹凉风,布满血丝的眼睛始终盯着电脑屏幕。


  胡晓桃以鼠标和键盘为武器,惩治犯罪、伸张正义,12年如一日,通过不断思考摸索、与同事们共同研究,形成了系列战法。他和同事们侦办的案件在全国实现了“4个首例”,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网安工作提供了模板和经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胡晓桃在自身进步的同时,还不忘帮助身边的同事,“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尼西让姆就是他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共事5年,胡晓桃硬是手把手将一个在治安、交警等部门工作十余年,对网安业务一窍不通的“大姐姐”尼西让姆带成了如今阿坝公安网安领域的精英。尼西让姆仅仅是胡晓桃的徒弟之一,如今,胡晓桃已在阿坝公安基层网安部门带出了一大批能打硬仗的年轻民警。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