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恭喜!最美辅警孟凡江——用行动坚守理想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9-13 10:02:51 】 【 来源:阿坝九寨沟长安网

  近日,全省最美警务辅助人员揭晓,九寨沟县公安局勿角派出所辅警孟凡江榜上有名。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3100137.png

  

  2002年,17岁的孟凡江在武警某支队应征入伍,八年时间,因为表现突出,曾荣获了5次优秀士兵,并于2005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1年3月,退伍后的第二年,孟凡江在得知九寨沟县公安局招聘辅警的消息后,义无反顾当了一名辅警,成了公安大家庭中的一员。

  

  因为热爱而奋斗。孟凡江当了辅警后,把在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公安工作中,他从不服输,虚心向民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业务工作能力,在辅警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先后在城关交警中队、双河交警中队、勿角派出所等多个岗位轮岗工作。孟凡江热爱公安这个半军事化纪律部队的工作和生活,誓把一腔热血和坚定信念全部倾注在了这份热爱的事业上。孟凡江凭着扎实勤奋、吃苦耐劳的作风,迅速成为了一名在辅警队伍中叫得响、能独当一面的警务辅助好手。今年8月,在辅警长的竞聘中,孟凡江一路过关斩将,被九寨沟县公安局聘用为勿角派出所副辅警长。由于工作成绩出色,孟凡江先后获得阿坝州公安局个人三等奖1次,被县公安局连续4次评为先进个人、2次给予个人嘉奖。

  

  工作中的翘楚

  

  上山、下河,巡逻、走访,乃至群众工作,孟凡江什么都会做,事事是好手。2016年,因工作需要,孟凡江被调到勿角派出所工作,主要任务是协助民警开展一标三实信息核查和维护辖区交通秩等基础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在连续几年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他腿勤、手勤、嘴勤,协助民警及时准确掌握了辖区各类基础信息。特别在近年,辖区九绵高速工程工地多,流动人口多,出入频繁,为及时准确掌握辖区流动人口情况,他更是起早贪黑,频频出入于工程工地,将详细信息登记造册,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3100130.png  

  孟凡江说,他穿上这身制服,事事就要向民警看齐,对一些违法行为就要坚决制止。孟凡江说到做到,今年4月,辖区一群众用拖拉机非法载人,将其拦下后,没有顾及熟人面子,反复告诫他非法载人的危害,直到对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卸了人才放其离开。旁边有人劝他道,让交警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不就完了,何必浪费时间解释?孟凡江说,如果每一次都这样,驾驶人员都不会知道危害性在哪里,还要我们交通辅警做什么呢?

  

  据统计,近年来,孟凡江协助采集更新各类基础信息6000余条,清理流动人口5700人,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6起,制止交通违法174起。

  

  心中装着群众

  

  去年8月17日晚上,勿角镇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山洪突发,河水暴涨冲出河岸不断漫向村寨和附近机关单位。汛情就是命令,在洪水来的第一时间,孟凡江便投入到抢险中,组织群众向公路较高位置疏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3100119.png

  

  雨越下越大,坑洼和较低地方积水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夜间8点左右,洪水更加猛烈,瞬间,房屋、汽车、道路被淹,顿时成了一片汪洋。“有人求救!”正在转移群众的孟凡江听到有呼救的声音,发现一男子在附近洪水中挣扎。孟凡江毫不犹豫踩着半人深的水流,和另外一名民警丁点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迅速向呼救方向搜索营救,靠近男子后,二人相互牵着手,一人抠住旁边的墙壁,另一人死死攥住男子,慌乱中男子忽然紧紧抱住了丁点,导致丁点在水中站立不稳、动弹不得,二人随时都有可能被凶猛的洪水卷走。关键时候,孟凡江用自己身体挡住两人,同时顺势抓住护栏将两人拉扯出水面,男子成功获救。男子是附近工地的工人,在洪水来时转移过程中,不慎摔倒在洪水中。就在当天晚上,孟凡江成功参与安全转移群400余人,每每起来当晚危险情景,都觉得脊背发凉,但他说为了救人,值得!

  

  勿角镇位于九寨沟县南面,与绵阳平武相邻,辖区道路曲折、路况复杂,冬季冰雪路段多,守护好“九寨沟南大门”和帮助通求助是孟凡江常重要任务,孟凡江说他曾经在辖区这条道路上帮助过50余人,记不清多产次冒着风雨、忍着严寒为被车辆换轮胎、安装防滑链。孟凡江还是有个爱心的人。去年10月的一天晚上,派出所接到一起交通事故报警。孟凡江跟随带班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发现一男子因驾驶摩托车不当,导致事故,右脚骨折。孟凡江和出警民警一边进行现场处置,一边联系救护单位和车辆。时下,勿角气温已反差很大,最底在几度,此时还下着雨,男子冷得发抖。孟凡江见状后,为了不让男子伤情恶化,把自己的衣服脱下盖在身上,并为其打上雨伞,自己不顾雨水淋湿全身,始终在站着雨里,直到救护车赶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3100051.png

  

  孟凡江是一个热爱公安事业,群众放心、同事称赞的警务辅警人员,他为九寨的一方平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军营到警营,孟凡江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克尽职守,忠实履行着一位警务辅助人员职责任务,始终坚持用行动坚守自己的理想。

  

  孟凡江有敢负责、能担当的本领,有深厚的百姓情怀,最美辅警名副其实。

  

  恭喜!孟凡江!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