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扎根政法战线19年,他是平安九寨沟建设的见证者,亦是参与者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8 16:31:2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他扎根政法战线19年,九寨沟的平安建设,他是见证者,亦是参与者。他曾徒步20余公里只身攀危岩、穿隧洞、蹚河流、跨沟渠,到抗洪一线组织群众救灾,先后深入一线协调、处置、参与维稳处突、应急救灾等事件30余起。这些他亲自参与的各项工作、相关事件最终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五年内,他推动总结创新建立矛盾纠纷“四查三制三调五不”多元化解协调管理机制,先后参与成功化解重大历史遗留问题32件。矛盾纠纷的化解带来的是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安状况得到极大改善:截至今年,九寨沟县已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县连续4年9个月未发生命案。


  19年时间,他从一名政法新兵成长为政法委书记,始终本色不褪,初心不改,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政法干部首先要讲政治,其次要讲法治”。这是他19年政法工作的体会,也成为了他要求当地政法干警必须恪守的工作原则。

  

  他是九寨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谷文勇。在九寨沟县工作的近5年里,他坚守政法工作职责,以一名“合格的政法人”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遗忘”了时间,也多次不顾危险,冲在工作第一线。


图片 1.png


  严于修身律己,时刻践行对党忠诚


  “政法干部首先要讲政治,其次要讲法治”,这是他对干部职工常讲的口头禅,八小时内外他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图片 2.png


  他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政法维稳工作深入结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抓稳定就是抓发展、稳定压倒一切、“九寨无小事”等工作理念,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政法干警切实推动九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全国“两会”、全县“两会”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又全面启动。由于分管政法信访维稳工作,他节假日值班晚上加班是常态化,1年半没有外出学习考察和到内地休整。


  在日常工作中,他从不干预执法司法,但在扫黑除恶等重大任务时经常牵头协调、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成功打掉了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敢于担当作为,经常身处基层一线


  九寨沟县历来自然灾害多发频发,2017年8月8日九寨沟突发7.0级地震,正在北京参加培训的谷文勇同志当即从北京返回,当晚冒着余震返回工作岗位投入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


图片 7.png


  他及时推动出台《灾后维护社会稳定八条措施》《关于做好社会稳定和群众工作九项任务》等具体举措,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隐蔽战线对敌斗争和防止各类非政府组织、基金会的渗透破坏,在震后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2017年8月16日晚,黑河镇两个村村民因药材草山纠纷发生群体性冲突。接报后该同志带队及时赶赴现场,不顾个人安危,用身体和行动冒险劝导群众。经过2个多小时调解,当晚事件平稳可控,第二天事件圆满处理。


  2020年8月16日,九寨沟县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境内勿角镇道路冲毁、通信中断,成为“孤岛”。里面灾情如何、群众是否安全成为县委县政府最牵挂的事,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带着县委县政府的嘱托、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第二天他冒着山体垮塌危险,只身徒步20余公里,攀危岩、穿隧洞、蹚河流、跨沟渠,是第一个到达灾区现场的县级领导。在了解灾情后,他用携带的卫星电话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了灾情和群众安置情况,发放储备粮食,组织群众救灾和接济受困的九绵高速各标段受饿民工。


  近年来,他先后深入一线协调、处置、参与开展维稳处突、应急救灾、“三山一界”等事件30余起,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和闯劲拼劲相关事件得到妥善化解。近年来全县政法系统推荐交流和提拔干部较多,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成长锻炼。

  

  善于总结反思,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九寨沟县地处川甘两省交界,加之旅游业聚集的外来人口较多,地震后大量工程项目又开工上马,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点,他带领的县委政法委总结了矛盾纠纷“四查三制三调五不” 多元化解协调管理机制,先后参与成功化解重大历史遗留问题32件。


图片 5.png


  由于分管信访工作,很多群众要不直接给他打电话,要不直接就找到了办公室,面对群众的需求,他先后自掏腰包慰问上访老人、困难群众1万余元,一些老上访户也最终“服软罢访”。


  九寨沟一年几百万的游客,全县的维护稳定、反恐防暴又成了他的“心头病”,他积极探索建立“五全五力”维护社会稳定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九寨沟县已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县委政法委被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并连续五年全县年度目标考核位居前列。


  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县连续4年9个月未发生命案,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稳中有升,2020年全省第55位。


图片 4.png


  这就是谷文勇同志,他用自己的工作思维,工作经验给全县政法干警树立了一个“标杆”、用政治品格、躬身实践、群众口碑、工作实绩书写了对党绝对忠诚,书写了群众满意答卷,书写了精彩人生履历。


  阿坝长安网

编辑:葛泓雨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