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弘扬英模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8 15:28:40 】 【 来源:阿坝茂县长安网

  引言:他扎根基层法庭工作数年,深入民族地区高半山农村,重视审理涉农案件,制裁各种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行为。知百姓冷暖,为百姓谋利,执法为民一生正气。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52513.png

  

  刘洁,男,1986年2月出生于阿坝州汶川县,2010年7月参加工作,201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茂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他扎根基层工作已近十年,风里来,雨里去,炎炎的烈日早已在他的脸上画上了包公的印记。年轻的他在基层法庭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了多年,凭着一股迎难而上的勇气,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将一件件纠纷化解在法庭的大门之外,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维护一乡一村的平安与和谐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无私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在乡村里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化解矛盾 和风细雨暖人心

  

  他总是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百姓溢于言表的喜悦之情就是法院工作最大的收获。他数年如一日的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尽最大努力保障百姓的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切实让百姓感受司法春天的温暖。

  

  今年3月,他一日内成功调处12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帮助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2021年3月初,刘某等12位农民工陆续到茂县人民法院沙坝人民法庭,诉请依法追回杨某拖欠的劳动报酬。经承办法官多方了解,2019年,杨某承揽了茂县某处农房建设工程,刘某等12位农民工在杨某雇佣下参与修建,项目完工后,杨某一直未向刘某等人支付报酬,近两年时间多次索要无果,无奈提起诉讼。为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承办法官不辞辛劳、殚精竭虑,多方寻找多次传唤被告人。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将刘某等人诉状及相关法律文书送达并迅速组织开庭。通过耐心细致地调解,给杨某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和权利义务及法院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重视程度,终于让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

  

  12个家庭近2年未讨要到的“血汗钱”,他从立案到结案仅用3周时间即得以圆满的解决。为维护农民工的权益,追回农民工的“血汗钱”,他四处奔走找被告,交涉调解化纠纷。这样的故事已经发生太多次,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52505.png

  

  2018年7月10日凌晨,受强降雨影响,汶川辖区国道213线848公里+900米处因国道路基塌陷,进行了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导致6起系列案件的当事人和律师可能受阻,系列案件均为公告送达的案件,如无法按期开庭,将造成案件必须重新公告,致使案件久拖不决,增加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诉累。

  

  他作为该案件的承办法官,知晓路基受损后,及时与原、被告方取得联系,得知原、被告律师,均被堵在了路基垮塌处。他冒着生命危险,随警车一同前往汶川路基垮塌处,接应原、被告律师,努力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即使去年下乡办案的他,就因为落石遭遇车祸,这次他仍是亲自前往接应当事人。

  

  经过一小时的路程,原、被告律师被安全送到法院参加庭审,这6起案件如期顺利开庭并顺利审结。当事人激动的说:真是没想到法官会专程来接我们参加庭审,为我们开辟一条绿色通道,你们的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服务人民!

  

  不畏辛劳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将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今年5月,他将巡回审判车开到田里,带案上门,就地办案,方便群众诉讼,切实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申请人谢某、田某在2020年5月6日到茂县人民法院进行诉讼,申请其女曾某死亡。2016年5月2日被申请人曾某从家返回学校的途中失踪,经多方查找始终未找到,至今下落不明已满4年。雪上加霜的是,申请人谢某在寻找其女儿被申请人曾某时发生车祸,常年瘫痪卧床。他考虑到该案件当事人的家庭情况,且现在正是农忙季节,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后,为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在田边地头便捷的审结此案。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52456.png

  

  勤奋敬业 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由于农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无法合理保护自己的权益。他了解了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开展情况后,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及惠民惠农政策,与村干部、党员代表讨论当地的产业结构,共谋发展新出路。通过发放“法官便民联系卡”等便民利民措施,改变百姓对法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印象。切实关注农村未成年人、妇女的合法权益保护,多次开展送法进学校、送法进乡村等宣传活动,参加工作多年来,他的脚步走遍了辖区的坡坡坎坎,踏遍了辖区的羌乡藏寨。法庭各项工作还多次被《人民法院报》、《法院队伍建设》、《阿坝日报》、法制网四川频道、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网站等媒体和网站报道。

  

  送法下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52304.png

  

  他时刻以法官的自我约束能力,警示自己要恪尽职守,公正高效、清正廉洁地办好每一件民事案件,保持法庭干警无违法违纪情况的优良传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8年8月被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评为“防汛减灾先进个人”,当年12月又被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

  

  他就是这么一位可爱的基层人民法官。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