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学英模精神 铸忠诚检魂(三)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8 11:27:30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检察英模精神,进一步筑牢忠诚检魂,汶川检察院推出“学英模  铸检魂”宣传专栏,传递检察好声音,弘扬检察正能量,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激情,勇于担当作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123.png

  

  人物介绍

  

  郭苗,第一检察部干警,一级检察官,荣获“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阿坝州优秀检察干警”“阿坝州优秀公诉人”“汶川县三八红旗手”“汶川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131.png

  

  不枉不纵,维护正义

    

  她是奋战在公诉一线的国家公诉人,面对繁芜的案台,她始终以“守匠心”的工作理念,伏案耕耘,执着坚守,始终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在一个个案件中捍卫公平正义。从检8年,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其中包括重大贪污案、受贿案、电信诈骗案等一系列疑难、复杂案件;贯彻落实最高限度保护、最低限度容忍的指导思想,从快、从严办理多起性侵妇女儿童案件,每一件都坚持用好“惩”字,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均得到严惩;参与办理2起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所办案件均做到了事实客观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规范,监督准确到位,问题解决及时,实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141.png

  

  精益求精,如琢如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148.png

  

  她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关注群众期盼,注重惩罚与教育相结合,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从保稳定、促和谐大局出发,在办案中充分履职,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刑事和解、追赃挽损等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中,本着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的原则,她多次联系双方进行沟通,耐心给双方做思想工作,秉着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原则,向双方介绍了类似案件民事判决情况,在双方均有和解意愿的基础上,及时启动了刑事和解程序,从“情、理、法”的角度释法说理,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当场支付4万元赔偿金,昔日故友握手言和,矛盾得到有效化解。让人民群众不仅看到司法的力度,也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从而建立对法律的信心和法治的信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158.png

  

  

  心怀大爱,守护未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206.png

  

  她不仅是公诉席上的铿锵玫瑰,还是一名侠骨柔肠的未检人。她致力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参与创建“格桑梅朵之爱·云朵”未检品牌,推动建成“爱·云朵”一站式保护中心,作为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与开展普法教育的新阵地;作为普法宣讲团成员,她将“走出去”与“请进来”有机结合,走进全县多所中小学及乡镇开展有关禁毒、防拐、拒绝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内容的法律宣讲,并以办理的真实案例为基础,与未检团队共同创作《以生命的名义》禁毒普法宣传片,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课件,她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213.png  

  她坚信刑事案件不是未成人的人生走向毁灭的站台,检察官多付出一些,未成年人就会多成长一些。面对涉罪少年,她总是心无功利,甘愿付出,综合运用司法训诫、强制亲职教育、促成刑事和解、不公开听证、个性化监督考察等综合措施,努力提升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成效,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途。为了督促一起交通肇事案的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她和同事走进深山,因地处偏远,途中山路断裂,爬了几个小时的山路,靠着打听摸索,才找到了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调查了解家庭情况,开展亲职教育,分析了孩子涉案与监护缺失的关系,督促父母履职。家长听了监护建议后,感动地说:“感谢检察机关排除万难,挽救‘云端的孩子’。”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223.png

  

  救助被害少年她更是不遗余力。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热心、责任心,通过全面审查案件,充分发掘司法救助线索,保障被害人及家属合法权益,先后为5名因案致贫、因案受困儿童争取司法救助金共计9万元,为3名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开展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重塑自信,形成良好的品德。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231.png  

  

  作为从事法律艺术的“工匠”,初心未变。她脚下有路,以学用结合维护公平正义;她眼中有人,以司法为民传递检察温度;她心中有法,以精益求精严把案件质效;她用真诚和汗水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宁;用智慧和力量书写着无愧于职责使命的青春芳华。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2242.png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