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雷晓勇——用无悔青春丈量理想信念的“高海拔”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5-27 15:00:05 】 【 来源:阿坝金川长安网

6FKR36L5[XV2V2OR[FW(4IC.png


  雷晓勇常说“一个人最幸福的事就是活在自己的热爱里,而人民公安事业就是他的热爱,是指引他人生的灯塔”。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4次, 获评“全州优秀教官”、“全县优秀政法干警”,全省首批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虽荣耀加身,但他从未忘记作为一名基层警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是战斗在距离县城120公里,平均海拔约4000米,全年常冬无夏高寒高海拔牧区毛日派出所长雷晓勇。

  

  )4SD@_RK@RU8H`H%HVGT[UL.png

  

  ● 爱警精武,他是一名“精武标兵”。●

  

  2009年从军营踏入警营,从未褪去军人本色。锤炼过硬本领讲忠诚守规矩,实战强警抓业务,一直是他的治所宗旨, 在全州公安机关率先践行“一所队室一教官”,他即是所长也是教官,亲自抓警务实战训练和业务指导,着力提升了民(辅)警执法办案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他狠抓纪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锤炼了派出所民警的从警素质;他创新开展并坚持派出所一日生活制度和每周例会制度,加大了对民警执法、服务环节的监督检查,规范了民警执法值勤,提高了执法服务水平,提升了队伍整体形象。近年来毛日派出所执法办案质量一直位列全局第一,他个人更在2018年全州警务实战教官比武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后多次担任州公安局组织的“警务实战教官培训”“送教下基层”等活动授课教官,得到了州公安局及送教单位、民警的一致好评。

  

  BK@AQ)D[`{JF66BT}]A@O`3.png

  

  ●对党忠诚,他是一名正义“守护者”。●

  

  雷晓勇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执着追求,胸怀干事热情和务实作风,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行动开展以来,他带领全所民警主动出击,全面摸排线索,协助刑警大队侦破1起涉恶案件。创新开展毛日乡“十乱”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依生村为重点的“乱圈乱占、乱搭乱建”依法拆除工作,累计拆除各类违法违建物5处,地面复绿1000余平方米;开展以壳它村为重点的“乱砍乱伐”整治工作,依法打击偷砍滥伐者8名,震慑教育偷砍滥伐者20余名;开展以撒尔足和毛日村为重点的经幡“乱披乱挂”整治行动,依法拆除陈旧经幡20余处;开展“乱堆乱放”为重点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净化乱堆乱放10余处。开展偷牛盗马犯罪打击行动,2018年以来,辖区偷牛盗马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0%,近三年毛日派出所共破获偷牛盗马案件近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人,挡获被盗牦牛40余头,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赢得了辖区党委政府和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5[IM$H{PSH(S8FU}L)S1XP.png

  

  ● 忠于职守,他是一名基层治理“排头兵”。●

  

  雷晓勇积极探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扫黑除恶、妇女儿童维权、青壮年专项整治、“经前学法”等活动,狠抓“关键少数”和“弱势群体”,带领全体民警深入深沟远寨、边远牧区、学校寺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率先组织开展重点群体法治教育集中培训班,教育引导受众群体80名,实现法律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效统一,为深藏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毛日”经验,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牵头创新应用“微警务”,依托“一村一警一网格”制度,建立村干部、网格员、远牧点信息员、便民服务群等6个警务微信群,发布法律法规政策宣传音视频500余条,收集群众反映线索73条、回应群众咨询问题300余条,接受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2020年所在派出所被阿坝州委评为全州“法律七进”先进单位。

  

  TWW9I}$%}XD~~X8[_(0856C.png

  

  ● 无私奉献,他是一名群众“贴心人”。●

  

  深入落实“放管服”最后一公里改革,针对辖区部分牧民群众无《出生医学证明》而不能正常登记户籍情况,结合牧民群众无能力前往鉴定机构作DNA亲子鉴定实际困难,主动牵头与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争取支持,集中采样400余份,经鉴定解决了200余人落户问题,折合为农牧民节约开支60余万元。依靠群众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坚持把打击预防农牧民群众反映最迫切、危害最大的偷牛盗马违法犯罪作为治安防控重点,组织“网格员”、“红袖标”等群防力量在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点、群众需求的地区和时段开展巡逻,组建各村30人的治安巡逻队伍,定期在治安形势复杂的边界、远牧点及草山药山巡防,逐步形成了依托派出所、网格员、“红袖标”、治安积极分子及其他治安力量共同参与,武装巡逻、骑马巡逻、群防卡点24小时值守的“1+1+N”社会治安防控大格局,同时借助“天网”、“雪亮工程”等科技手段,有效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有效遏制偷牛盗马案件多发态势,群防群治取得实效,被牧民群众称为最贴心的“年多巴”,群众生活安全感逐步攀升。

  

  N9UV3L3{2J`5OM%O0IEXDJL.png

  

  从业的15年,雷晓勇牺牲对家人的陪伴,无怨无悔坚守岗位,一直战斗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全心全力守护地方的和谐稳定,用无悔青春丈量着理想信念的“高海拔”,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就是“战斗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勇士”。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