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尕波:党的好女儿 · 人民的好法官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4-28 14:53:17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党的好女儿 · 人民的好法官

  

  IQ0SQ@LW8YY_X(OSMY1WRQK.png

  

 GLB}1~A@KEFISM16_XRPYFU.png

  

  30年诠释坚守的意义,难以计数的案号道明公正司法的含义,遍布6863平方公里的足迹只为书写“公平正义”。

  

  FSKE2X_YD$)ANGO(9[RIELO.png

  

  尕波,女,藏族,54岁,四川红原人,中共党员,现任壤塘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参加工作34年,在壤塘县人民法院也已经是第30个年头了,她最美好的岁月和青春都奉献给了一摞摞厚厚的卷宗和一件件家长里短......

  

  不论在哪个岗位,她始终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固守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以诚挚的爱,深刻诠释不变的为民情结,将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司法审判工作的一言一行,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履行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曾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阿坝州委评为 “阿坝州优秀调解法官”。2020年荣获由最高人民法院颁发的“荣誉天平奖章”。

  

  ]S70(TYE`LD$RA[`9$LLJ4J.png

  

  一名合格的法官,不仅仅是多办案、办好案,最关键的一条,是能顶住金钱的诱惑、权势的压力,坚决维护法律的公正,维护法律的尊严。尕波出身在一个牧民家庭,自幼受着纯朴、善良、诚实的熏染,三十年的司法之路,又养成了她刚正、干练、果敢的性格。她秉公办案、公正办案,洁身自好,两袖清风,在办案中,从不为人情所动,不受金钱诱惑,不被权力左右。在亲情、人情与法律的天平上,她宁可得罪亲情、人情,也绝不去损害法律的尊严。三十年来,她从未收过当事人一分礼、拿过一份钱。在她所办的1000余起案件中,没有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为该地区的法治建设和创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一名基层最普通的人民法官“一心为民、公正司法”的最好体现。

  

  14W]4P{MACBTOB%1DJ)_3CD.png

  

  案件审理中,她坚持“能调则调,多调少裁”原则,努力减少强制执行案件数量,加大了民商事案件的庭前调解和诉讼调解力度,加强了对当事人的教育疏导,尽量不让人民群众跑冤枉路、花冤枉钱、受冤枉气。在每办理一件民事案件时,都先深入群众,了解案情,尽力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争取调解结案。多年来,所办结的民商事案件基本上都是通过调解结案,调解率为95%以上。通过开展调解工作,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冲突,降低了诉讼成本,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受到了深刻的法治宣传教育,实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IFEI5`3F@4))7{6A[@V%M0Q.png

  

  她还充分利用自己藏语言文化的优势,了解乡村农牧民生活的习惯,积极参与各项法律宣传、扶贫帮教工作,向辖区内广大的农牧民群众宣教法律法规,使广大农牧民群众逐渐能“学法、懂法、守法、知法、用法”。


点击视频,观看以尕波法官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今天是你的生日》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