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平安汶川中守护大禹故里公平正义的“黑包公”【平安阿坝之星候选人】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2-03 09:24:27 】 【 来源:阿坝政法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院的法官,他始终身处矛盾纠纷化解一线,守卫着一方百姓的平安喜乐,他是邓勇。他是汶川县绵虒法庭庭长,也是平安汶川中敬业奉献的平民英雄。


微信图片_20210203092651.jpg


  邓勇的日常工作是如此平凡,日复一日坚守岗位,风雨无阻;他的工作又是如此的不平凡,要时刻牢记法官誓词,在种种诱惑下,守住廉洁司法的红线,正确处理权与责、权与利、权与情之间的关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执掌公正天平,他是审判办案的“好把式”


微信图片_20210203092654.jpg


  邓勇自2009年到汶川法院工作,从书记员到庭长,他在积累中不断成长,个人和绵虒法庭荣获诸多荣誉背后是他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无悔和付出。


  近年来,绵虒法庭受理的案件多为家庭婚姻、农村土地流转、民间借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灾后恢复重建和重点工程建设引发的征地补偿等纠纷。


  这些案件虽不是什么大案、命案,但件件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他总是能从错综复杂的案情中,抽丝剥茧,找到解决纠纷的途径,或者透过厚厚的卷宗分析案件事实,厘清背后的法律关系,作出公正裁判,能让当事人双方心服口服,服法息诉。


  一桩桩、一件件案子办下来,邓勇已然成了汶川法院办案的“好把式”。


  不忘为民初心,服务法治社会“大格局”


  在邓勇的心中,法庭本来就具有向公众弘扬法治文化,传递司法文明的职责。


  作为庭长,邓勇始终坚持把法庭作为法治宣传的主阵地,他把大禹“公而忘私、民本思想、顽强拼搏”的精神与人民法庭“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法庭文化。


  绵虒法庭的诉讼服务大厅,为当事人准备的各类规范的诉讼文书格式,一目了然的诉讼服务流程图,还有规范的诉讼接待程序,以及网上立案、交费、调解、签章等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成为法庭“普法第一堂课”……每个当事人走进绵虒法庭,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


  他把普法工作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坚持判前为当事人释法、判后答疑,使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


  他关爱青少年成长,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作为绵虒小学法治副校长,每年他都要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并邀请学生们到法庭参观,感受法庭的法治文化,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把法庭建成了当地青少年的校外法治实践基地。


  每年,他都要精心挑选案件,到羌村藏寨去巡回审判,让群众受到直观的法治教育,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在辖区企业,邓法官的法治课,备受追捧,因为法律不再是艰涩难懂的发条,变成了生动而接地气的案例。


  司法便民利民,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10203092702.jpg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司法服务需求的一线阵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邓勇始终秉承司法为民之心,坚持司法便民利民,把司法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案件审理上,他通过“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提高办案效率,将调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采取就地调解、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等措施对案件进行调解,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


  他积极与辖区内的各调解组织沟通,就辖区内发生的纠纷与各调解组织之间形成了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工作机制,设立了5个法官便民服务站,做到了“一站式”多元解纷,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年来,随着案件数量的不断攀升,在法庭工作中,邓勇总是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子”。


  结合绵虒法庭受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占比较多的特点,积极探索道交专业化法庭建设,与辖区内交警队、司法所、保险公司建立起道路交事故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探索出交警部门行政调解、司法所人民调解、保险公司行业调解、法院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的多元化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解决新方式。


  坚守廉洁公心,树立风清气正“好形象”


  每个法官都是司法廉洁的形象代言人。邓勇始终坚持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忠于职守,坚守底线,绝不枉法裁判,杜绝办理一切“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一次,邓勇收到一个邮寄的信封,以为是当事人邮寄的诉讼材料,打开一看,里面是数千元现金。经过核实,原来是与朱某有买卖合同纠纷的杨某,担心自己的案件不能得到公正审判,才想出邮寄方式向承办法官寄去现金“意思意思”。


  邓勇收到后立即向院监察室进行了汇报,在院廉政监督员的见证下,将现金退还给了杨某,并对杨某某进行了严肃地批评教育。


  该案审理后,杨某对邓勇竖起大拇指,送来了锦旗,夸赞他是“大禹故里的黑包公!”。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