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送血英雄”尕西泽让:坚守平凡岗位 不忘为民初心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1-07 16:58:5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20年9月25日晚,一则“飞石下民警以命换命护送血浆”的视频刷爆朋友圈。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位公安民警背着血浆,急匆匆地穿过一段塌方路段,而山上还有飞石在不断滚落。视频中公安民警的勇敢行为,被不少网友点赞。


3ecdaf88-4756-4045-8ef1-d8759a0886ec.jpg


  这位民警名叫尕西泽让,是阿坝州壤塘县公安局吾依派出所的教导员。9月25日上午11时左右,壤塘县公安局接到当地县人民医院的求助,有一名患者,生命垂危,躺在手术台上,急需用血,而阿坝州血站送血的车辆被堵在了国道227线吾依乡斯蒙古路段。


  受连日降雨天气影响,国道227线吾依乡斯蒙古路段发生了高位垮塌,垮塌路段长约100米左右,短时间车辆无法通行。接到求助报告后,壤塘县公安局安排就近的黑桥交警中队和辖区派出所吾依乡派出所共同完成送血任务。


  一边是急需用血的患者,一边是道路坍塌,随时有滚落的飞石。塌方现场,尕西泽让和同事周勇商量,由他负责转移血浆,周勇负责接应。11时45分左右,商量好后,尕西泽让飞快地赶到塌方路的对面,背着一个血浆箱,手里提着一个血浆箱,踩着垮塌的飞石,冒着生命危险折返回来,成功将病人存活的希望传递到了医生手里。由于血浆运送及时,壤塘县人民医院的患者手术成功进行。


  一场突发的垮塌,一次勇敢的穿行,让尕西泽让成为了大家口中的“送血英雄”。这看起来是一种偶然,但实则是尕西泽让用千百次坚守汇成的必然。


  36岁的尕西泽让从警10年,干过刑警,也做过治安,无论是哪个岗位,他一直默默无闻,扎实工作。在刑警大队期间,他勤学好问、认真钻研,迅速成为刑侦的骨干力量,先后参与办理了案件100余起,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任吾依派出所教导员以来,尕西泽让面对困难以及复杂的治安环境,从不推却,惟恐辜负组织对自己的重托和群众对自己的期盼。他说,基层工作承担着公安工作中最基础、最繁琐、最重要的工作,常年都处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既要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又要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既要做好安全宣传,又要做好后勤保障。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尕西泽让发挥自己的优势,成立了藏汉“双语调解室”,为群众当起了翻译官,因为他的加入,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处理纠纷时因语言不通而造成的矛盾升级。工作中,他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在他的调解下,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都得到了合理解决。渐渐地,居住在吾依乡的当地群众都养成了有问题找警察解决的习惯,矛盾纠纷也得到了及时有效地化解。


3c2f6d5a-f235-420b-b53c-84746d067127.jpg


  2019年,吾依乡旦某送修车辆时,因修车师傅操作不当造成车辆损坏,进而引发双方口角。旦某情绪激动,聚集多人要求修车铺赔偿。吾依乡派出所接警后,将二人带往派出所协商赔偿事宜,但在沟通中,由于二人存在语言上的差异,沟通始终不畅。下村途中的尕西泽让知晓后,立即赶回派出所,在乡镇司法调解员的配合下,他分别用藏汉双语从法律法规、人情道德方面与双方进行沟通,并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协商。最终,二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协商好相关赔偿事宜,成功化解了纠纷。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忠于职守,一心为民……”昔日的入警誓词让尕西泽让记忆犹新。他说,选择了当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和付出,从身穿警服的第一天起,就肩负起了这份责任与使命。“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头顶上的警徽,就要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在当地,3102米的海拔,538平方公里的土地,6个行政村,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尕西泽让默默坚守的身影。他像一粒沙,深深地埋在基层,平凡得毫不起眼。在这数十年如一日的平凡坚守中,他对入警誓词的理解更加深刻,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坚持为民初心。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