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提到“邓大姐”,马尔康美谷社区人人都认识【平安阿坝卫士候选人】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2-09 09:49:31 】 【 来源:阿坝政法

  在马尔康的街头,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50多的女同志时而热情的与路人打着招呼,时而驻足与人交流,又或是在某个院落与几个婆婆大娘坐在小板凳上谈笑风生,她就是美谷社区居民口中经常提到的“邓主任”--邓召秀。


微信图片_20201118160149.jpg


  矛盾调解,她是细心的“揉面手”


  邓召秀同志是马尔康市马尔康镇美谷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主任,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从2004年开始任职至今已经16个年头了,在十多年的社区工作中始终心系社区4300多户居民群众,为他们的生产生活所思所想,用脚步丈量着社区的每一寸土地,每家每户的情况在她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微信图片_20201118160346.jpg


  经她调解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纠纷,村民与居民的纠纷21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面对文化参差不齐的最基层的群众,用她自己的说法:不讲大道理,不听信一面之词,只用心换位思考每一个当事人的立场,用朋友用大姐姐一样的感情去讲道理,以‘揉面团’的方法促成双方的和解。


  一次,居民吴志刚老夫妻在村民俄根家的核桃树旁边开垦了一片荒地种了些小菜之类作物,在喷洒农药的时候不小心溅到了俄根家的核桃幼树上造成了核桃树苗枯死,2家为此吵到社区居委会,邓召秀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认真听取双方的意见,进行了温情调解并化解了矛盾,达成了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微信图片_20201118160137.jpg


  多年来,邓召秀同志就是这样平易近人,把群众当家人,带领居委会干部经常深入各居民点,了解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为困难家庭积极寻找就业岗位,关心弱势群体,时刻关注社区留守儿童,把社区的孤寡老人当亲人,白婆婆,张婆婆,刘婆婆,王婆婆,宋大爷,陈大爷,康大爷,他们病了在医院,邓召秀和丈夫,女儿轮流送饭喂饭,端屎倒尿,有的去世的时候身边没有亲人,邓召秀都会亲自去料理后事,在她的表率下,社区其他干部对社区的弱势群体也做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处处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2平方公里的美谷社区,提到“邓主任”“邓大姐”不认识的很少。


  社区治理,她是全能的“万金油”


  2020新年伊始突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邓召秀在第一时间告别病中的母亲回到岗位,带领班子成员带领党员,群众,自愿者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冲在疫情防控前沿,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18160128.jpg


  每天她和年轻人一道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了不漏一户一人对4378户住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整个卡点值守情况,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保障都装在她心里。


  受疫情影响,一些居民家庭生活发生困难,她和社区干部都会亲自上门看望并送去大米,油,牛奶等生活物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外来人员,返乡人员,特别是从重疫区回马尔康的必须居家隔离14天,邓召秀都会安排社区志愿者为他们给予生活物质配送,为他们收集转运生活垃圾。


  社区稳定关系着社会稳定,她时常带领其他干部深入各个网格,对外来人员,重点人员,出租房屋进行认真仔细排查,及时上报不稳定因素,无论是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还是居民危房电线路老化监测,护林防火宣传都是社区的重点工作。


  多年来邓召秀同志就是这样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社区弱势群体,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社区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真正起到了纽带和桥梁作用,她先后获得过“优秀社区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1年被国家司法部评选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马尔康市委政法委)

编辑:葛泓雨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