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在小金县基层治理中扎得最深的那颗的“螺丝钉”【平安阿坝卫士候选人】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2-04 15:25:3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mmexport1603247910354.jpg


  王桥,小金县美兴镇新街社区第三网格的一名普通网格员,六年、遍访群众3万余人次、上报信息1802条、排查和调解矛盾纠纷464起……在平凡、细小的工作里兢兢业业,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记挂在心,把被动工作变成主动服务,在日常基层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网格员的职责。


  把责任抗在肩上,平凡中显担当


  蓝色背心是王桥的标配,蓝色背心意味着责任与担当。从到岗上班的第一天,王桥就很快进入了角色;第一时间自己梳理了“及时报告发现的涉稳信息、协助掌握重点人员动向、协助管理特殊人群、协助管理流动人口、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协助做好公共管理服务”的五项工作职责;第一时间对网格内人、车、厂、房等信息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第一时间熟练掌握社会救助、劳动保障、计生保健等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各种业务知识。


  把群众记在心中,平凡中用真情


  “群众越需要,说明我们的工作越有价值。”这句话是王桥的价值取向。聋哑夫妻张哥家中,因为停电了,大冬天的夫妻两人站在院子里神情焦急,她赶紧上前,张哥拿起笔写道:“桥姐,电没有了,请帮我交一下电费”,她立马转身向供电公司跑去缴费,返回时,两夫妻已经开始做饭了,张哥竖起了大拇指。美兴镇新街社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人口总数11112人,网格内有5所学校,老人和学生较多。其中有12户,属于留守老人。王桥每天像这样的小事有很多,面对弱势群体和琐碎小事,从不放弃。


mmexport1603247862622.jpg


  把安全抓在手上,平凡中有胆色


  王桥在巡查中发现美兴镇营盘村回头线背面山坡有一处山体多处存在较大裂缝,最大处约有一掌宽一米长。此时正值汛期,山体下方的公路是许多居民、群众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她立即上报,镇党委政府安排专人对此处进行监测,劝导行人绕行。没有几天,一场倾盆大雨突然而至,她马上想起之前巡查的山坡已有裂痕,便立即冒雨前往山坡处查看情况,因为走得太急,脚下一滑摔倒在泥坑中,她来不及顾及疼痛和满身的泥浆,爬起来继续前行,果然因为裂痕已出现部分坍塌迹象,她立即上报镇党委政府,并联系营盘村委,及时转移下方群众,做好安全警戒。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


  把违法踩在脚下,平凡中保平安


  担任网格员的王桥,还有灵敏的“嗅觉”。巡查时,发现网格内有几个形迹可疑的外地租客,为了掌握人员情况,前去排查登记,根据排查情况,她越想越觉得可疑,第一时间报告给了公安机关。原来那7名陌生租客是内地到我们这里进行制毒活动的违法犯罪团伙。巡查一家农家乐,发现有几个外来人员租用农家院场地,以免费发放塑料盆为诱饵吸引大量老年人聚集,其实是虚假宣传销售窝点,经过及时处置,为广大老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20余万元。通过这些事,也更增添了她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白了网格就是社会治理的最末梢,而网格员就是那最末梢的神经触角,我们要让一切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mmexport1603247899098.jpg


  把疫情扼在手心,平凡中有作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网格员”更是义不容辞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街社区人口数量多、人员插花分散,疫情防控难度可想而知。大年初三,便开始了辖区人员排查工作。没有防护服、没有N95,只有一只普通口罩,依然义无反顾的穿梭逆行在街头巷尾,积极做好群众劝导工作,两天时间,走访了496户、1986人,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随后的较长时间里,对每栋楼房的进出登记,认真细致的核对住户信息,查验每位进出住户的出入证,测量体温,做好记录。


  作为普通网格员中的一员,她是在平安阿坝建设以及基层社会治理中扎得最深的那颗螺丝钉。在琐碎中服务群众,履行着一位网格员的平凡担当,管百家事、解百家忧,用热心、专心、细心和耐心做好点点滴滴小事。


  (小金县委政法委)

编辑:葛泓雨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