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泽郎尚周——雪域里的“战狼” 草原上的“太阳”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5-08 09:29:02 】 【 来源:阿坝政法

  近日,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结果揭晓,全省公安机关共有1个集体和3名民警被授予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分别是乐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大队及宜宾市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四级警长陈佳宁,遂宁市大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肖红,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公安局红星派出所民警泽郎尚周。


  1.jpg


  泽郎尚周,男,藏族,现年28岁,中共党员,本科,201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若尔盖县公安局红星派出所三级警司。


  2.jpg


  从警以来,泽郎尚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积极想方设法为低保户维修冬房、为贫困户捐钱捐物、为草原防火止火冲锋陷阵、为精准扶贫户提供食粮、为地区安稳昼夜巡查、为社会稳定惩治罪犯。曾作为全国公安代表在两会期间发言宣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年初二就离开多病的母亲和怀有身孕的妻子,投身若尔盖县红星派出所卡点抗疫至今。

  

  泽郎尚周热爱篮球,从小学到高中,若尔盖校园的操场上总能看到他汗流浃背,不知疲倦的身影。一个热爱警察职业的运动达人进入了梦寐以求的警营,在各种“化学元素”的催化下,泽郎尚周入警之初便迸发了不小的“能量”。


  3.jpg


  由于他体格强壮,又有师范专业背景,在全州公安机关选拔警务实战教官时,在组织的推荐下,泽郎尚周通过层层选拔顺利入选。于是这个初入警队的小伙便开启了他警务实战教官之旅,经过初选、培训、测试,泽郎尚周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警体技能,过五关斩六将,从全州数名警务实战教官中脱颖而出,成为四川省公安厅成都战训基地的一名正式教官,主要教授棍盾课程。

  

  棍盾课对学员的体力要求较高,因为反复的基本动作练习,可能存在学员厌倦懈怠的情况,为了让学员能够集中注意力,泽郎尚周在讲授中总能时而妙语连出让大家眼前为之一亮,深入浅出的理论讲授,身体力行的示范演练,劳逸结合的节奏把握,泽郎尚周把自己的青春朝气和认真刻苦带到了课堂上,感染了大家,“上他的棍盾课有意思”,也许这是长期在一线远离课堂的基层民警对于这位教官“最高”的评价。


  4.jpg


  泽郎尚周所在的红星派出所位于川甘交界的交通咽喉要道,是四川通往西北各省的北大门,境内车辆人员往来频繁,治安形势复杂严峻,其中环川红星卡点承担了过滤危险因素,预防打击犯罪的重要职能,其作用发挥程度直接关系到全州乃至全省的安全。

  

  在这样一个位置十分重要的派出所,卡点查缉以及巡逻盘查技能是否正确熟练决定了工作效率和民警安全。为了提高战友们的警务技能,泽郎尚周把他在省厅战训基地担任2年教官的所思所学倾囊相授,在他耐心细致的传授下,同事们对于查缉的安全站位,防爆队形的正确排列等警务技能也逐渐掌握和熟练。在车辆川流不息的红星治安检查卡点上,泽郎尚周和同事们挺拔的身姿,专业的查验犹如一道坚不可摧的正义之盾,始终将危险阻挡在外。


  5.jpg


  作为通往西北的交通要塞,打击过境盗抢车也成了重中之重的任务。一次在卡点检查中,一辆白色的越野车不等泽朗尚周指挥停下,便猛冲而过,此车一定有蹊跷,泽郎尚周和战友在所长的带领下迅速驱车追赶。

  

  在泽郎尚周的建议下,同事们选择了一条犯罪嫌疑人最有可能行驶的牧道,漫天鹅毛大雪,车辆飞速奔驰,雪花和着溅起的泥土,让视线变得格外模糊,电影才有的飞车追逐刺激场面此刻正在若尔盖草原“上演”。


  6.jpg


  由于牧道路面坑洼,随着几声巨响,泽郎尚周所乘坐的警车和犯罪嫌疑人驾驶的盗抢车相继侧翻,走投无路的犯罪嫌疑人弃车而逃,泽郎尚周和同事们穷追猛赶,此刻泽郎尚周良好的体能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一路狂奔中,他离犯罪嫌疑人越来越近,最终耗尽了体力的嫌疑人被泽郎尚周追赶制服。

  

  在一路狂奔后回过神来,泽郎尚周才发现自己的裤腿已经被磨破,渗着殷殷血迹,头上的汗水也在零下20余度的极寒低温下凝结成冰。在打击犯罪分子时,泽郎尚周就像草原上勇猛的战狼,透露出勇猛和“凶狠”。


 7.jpg


  为了了解掌握辖区实际情况,泽郎尚周作为外勤民警主动请缨分担所里“一标三实”工作,在入户核查人员,登记信息时,一位独自在家的老阿妈牵动了泽郎尚周的心。一间小屋里,一张床,一个柜子,一个火炉,除此别无它物,老阿妈膝下无子,生活很是拮据。生长在并不富裕的单亲家庭,靠着母亲勤劳双手把自己供养长大,泽郎尚周对这位老阿妈的悲苦感同身受,他当即把身上仅有的200元掏给了老阿妈。

  

  回所后,他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在告知所长事情后,他和所里的战友们又发动了一次爱心捐款,并主动上门帮助老阿妈维修房屋,添置用品。这样一帮,就是四年。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