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司法战“疫”专辑三】明天会更好——记九寨沟县漳扎司法所杨军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3-06 16:44:58 】 【 来源: 九寨沟司法行政

  漳扎镇彭丰村刚完工不久的公路路面,像一个健壮的小伙子的脊背,在阳光下发出黝黑的色泽。蜿蜒的公路没有车辆驶过,显得空旷寂静。公路两边的路灯灯杆上,两个攀爬在梯子上的人,将挂在路灯上的大红灯笼收拢放在袋子里。好像他们拿的不是灯笼,而是贵重的物件。漳扎镇像是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按了慢进键,地震后刚恢复的旅游产业也随之慢下来了。如此小心翼翼的动作,就像是正在播放的电影慢镜头,如此才与这寂寞的氛围相匹配。两个收灯笼的孤单人影,越发显得周围的空旷和冷清。在冰冷的气氛里,红色好像是另类,不识时务地出现在这里,它想努力用红红的热闹唤醒周边的寂静,可是它办不到。周围的山、房子、树和公路被这小小的红色渲染地更加寂静。红色就像是一种添加剂,让寂寞陷入更深的寂寞。而没有大红灯笼衬托的公路,突然间好像颓废地不能自拔。春节的喜庆被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剥夺地干干净净。

  

  车水马龙不见了。这种情景,对于漳扎镇这个旅游小镇来说,着实异常。是的,地震后刚恢复的旅游产业,再一次受到了重创。漳扎司法所所长兼彭丰村(社区)驻村领导杨军的电话不断。“返乡人员流程图,我已发在彭丰村的微信群里了,你好好看看。有不明白的再给我打电话。”“你的返乡申请已经报上去了,等审批后,我会告知你的。”“你的居住地是疫情中风险区,请暂缓进县。可以返回时我们会通知你的。”……话说得太多,杨军的嘴唇泛白起皮。


  7..jpg


  这些电话,是彭丰村(社区)在外过春节的村(居)民,和以前在彭丰村做生意的外乡旅游从业者打给杨军的。

  

  彭丰是漳扎镇的核心村,九寨沟景区外围重要的游客聚集地,旅游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旅游旺季时,这里铺面林立,流光溢彩,人头涌动,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这里是我县旅游接待的最前沿,代表着我县旅游接待水平和接待能力。旅游让这里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村民几乎在成都、绵阳等地都有房。小孩普遍也在成都、绵阳等地读书。因为地震恢复不久,加之冬季是旅游淡季,所以这个春节,全村447人,近一半的人都在外过春节。自疫情发生后有158人(其中旅游从业者返回人员9人)陆续返回彭丰村,而未返回的旅游从业者也有89人。考虑到彭丰村实际情况,杨军带领驻村干部及彭丰村、社区在家两委干部积极开展返乡人员的居家观察、外来人员的摸排登记、防疫宣传、设立防疫劝返点等工作。特别是按照县防控办的要求,力争做到摸排、宣传工作到位,不漏一户一人。杨军和驻村干部每天都在村里深入细致地开展摸排、宣传工作,唯恐有一点疏忽。

  

  在摸排工作中,杨军发现返乡人员里有不如实报告湖北旅居史的情况发生。

  

  杨军和同事们深入调查,于2月2日得到消息证实,彭丰村的外乡旅游经营者徐某等三人从湖北返回彭丰村,三人怕隔离观察而隐瞒湖北旅居史。如果他们是病毒携带者,后果不堪设想。得知情况,事不宜迟,杨军立即联系派出所、漳扎第二人民医院对徐某等三人隐瞒湖北旅居史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再次对体温等症状进行监测,证实无相关症状后,告诫徐某等三人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并建立湖北返乡人员档案。消除了隐患,阻断了病毒输入的渠道后,杨军松了口气。

  

  在我省将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后,很多村(居)民和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者返乡心切。县防控办文件明确规定“省外人员和省内中、高风险区人员暂缓进县”。针对这一情况,杨军同彭丰村、社区干部对已返回的省外人员和省内中、高风险区人员进行劝返;杨军意识到对相关文件还需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他立即组织彭丰村、社区在家两委召开紧急会议,明确每位村(社区)干部负责各自网格的村(居)民及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者、各商会、店长负责各自管理的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宣传。随着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返乡人员逐渐恢复有序的返乡秩序。

  

  作为司法所所长,又是彭丰村驻村领导,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是杨军的本职工作。但是最近的这几起矛盾纠纷是因疫情而起。


  8.jpg


  地震后旅游业刚刚复苏,布满灰尘的铺面终于结束了关门闭户的历史。旅游经营者开门迎客,在各个业态为游客服务。这原本是彭丰村应该的模样,沉寂两年的彭丰村逐渐热闹起来。可是刚准备大干一场的热情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扑灭了。九寨沟景区关闭,彭丰村重归于寂静。刚交了一年的房租,眼看着又没有生意可做,这一次不知道又会关门到什么时候,部分商户和房东之间就房租费用问题发生了矛盾。

  

  杨军的拿手好戏——人民调解派上用场。

  

  杨军给房东做工作:“地震后这两年九寨沟景区没开放,没有房租收入,你们的收入减少,生活质量受到影响。眼看着旅游刚刚恢复,都寄希望今年好好挣钱,弥补这两年的损失。大家都在为旅游市场的恢复努力。突然遇到这么严重的疫情,这是谁也无法左右的事,对大家都是损失。没有游客了,租房人挣不来钱,拿什么交房租?”

  

  房东说:“当时签合同时,没有说这种情况减房租的事。”杨军劝说:“要学会放水养鱼,鱼养大了,才有肉吃。”


  9.jpg


  杨军给双方耐心细致地做着工作。有了地震后此类纠纷协调的经验,他建议商户和房东坐下来协商解决。在杨军的调解下,矛盾双方当事人满意调解结果,高兴而归。在杨军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彭丰的五起此类的房租纠纷得到了化解。集中性出现的矛盾,在短期内得到化解,杨军不知花了多少精力,费了多少口舌。看到双方满意,他感到自己的辛苦值得。

  

  杨军一边接电话,回答需要返村人员的咨询,一边往彭丰村走去。他要去彭丰看看,居家观察户的生活用品需不需要购买,志愿者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杨军步履匆匆,往来于村镇之间。这一个月来,他忙于摸排、收集数据、防疫、调解,路边的桃花开了他都没来得及看一眼。当人们告诉他春天来了,他抬头望去,果然那一树树粉白的桃花依然如期怒放,空气中桃花苦苦的、甜甜的清香引来了无数的蜜蜂采蜜。有花何愁无蜜蜂来!杨军深信管理好九寨沟,建设好九寨沟何愁没有游客来!对疫情后的九寨沟的未来,杨军和同事们信心满满。他们坚信今天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九寨沟的明天更美好。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