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汶川:政策性农房保险为群众系上“安全带”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30 16:44:48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去年8月20日,一场特大山洪泥石流席卷了汶川县大部分乡镇,其中汶川县绵虒镇羌锋村受灾尤为严重,灾害导致该村17户农房被全部冲毁,47户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全村近20亩土地、600余株经济林木、1公里村道、6000余米人畜饮水管道、2000余米电力线路被全部冲毁。全村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因灾返贫的压力特别大,如何守住脱贫成果成为了当地党委政府需要面临的最为迫切问题。有没有受灾群众因灾返贫?全村灾后重建进展情况怎样?带着一系列疑问,4月23日,记者一行再次探访这个曾经饱受灾难的村庄。

        走进汶川县绵虒镇羌锋村,昔日被山洪泥石流肆虐过的痕迹依然触目惊心。令人欣慰的是,在废墟上一栋栋崭新的农家小楼正拔地而起,一些村民的新房已基本建成,一些房屋正在建设之中,全村犹如一个大型建设工地,拖拉机、搅拌机的轰鸣声彼此起伏,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如此快速的重建得益于该县全面推行实施的政策性农房保险投保,全村受灾村民没有一户因灾返贫。汶川县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王建伟告诉记者:“为增强农民群众抵御自然灾害风险和灾后重建能力,降低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风险,汶川县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行实施政策性农房保险投保工作,按照“政府组织推动、农户自愿参保、保险公司市场运作”和“低保障、低保费、广覆盖”的原则,通过财政保险费补贴等手段引导和鼓励农户参保。羌锋村的受灾村民都于2017年购买了农房保险,被冲毁家园的村民户均都得到了近四万元的保险赔付,其它受灾村民也得到了相应的保险赔付”。

羌锋村受灾村民正在重建房屋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我们提供了购买保险的机会,不然这次损失还不知道怎么办,房子也不可能这么快就修起来,这对我们一家人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啊!”村民汪斯燕望着自家即将竣工的房屋激动地说。

        2008年,汪斯燕的丈夫因意外去世,从此汪斯燕仅凭一人之力抚养着一双儿女,因缺资金、技术和劳动力,2014年她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2016年汪斯燕一家实现脱贫。去年,受“8.20”特大泥石流灾害影响,汪斯燕家的房屋被全部冲毁,这对于刚脱贫的她来说,极易发生因灾返贫的情况。令人欣慰的是,从2017年开始,羌锋村村民在汶川县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购买了政策性农房保险。灾害发生后,村两委在做好疏散、安置村民的同时,立即通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汶川支公司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勘灾情、办理赔偿事宜,汪斯燕和其他受灾村民仅在两周内就拿到了赔偿金。另外,在党委政府的帮助和亲戚的资助下,汪斯燕的新家即将竣工,从重建到现在仅花了3个月的时间。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交了4年的保险费:第一年我们自己交了10元,政府补贴了40元;第二年我们自己交了20元,政府补贴了30元;第三年我们自己交了30元,政府补贴了20元;第四年我们自己交了40元,政府补贴了10元。去年,我家房子被泥石流冲毁后,拿到了保险公司39800元的赔付金。农房保险确实好,帮了我们大忙!”羌锋村受灾农户高孝军说。

        据了解,为更有效地实施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汶川县制定了《汶川县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其中规定:每户每年的保险费为50元,保费以户为单位投保;财政补贴按“一户一处”原则进行补贴;参保农户保险费由县财政和农户按比例负担集中支付给保险公司。据悉,2019年,汶川县政策性农房保险已经赔付277笔,共计赔付金额1321660元。其中,因“8.20”特大泥石流灾害,赔付271户,赔付金额1310000元。

         在短短的一天的采访中,记者一行看到的是处处热火朝天的重建场面,听到的都是村民们发自肺腑的感恩话语。记者相信,羌锋村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扶贫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各项脱贫政策措施和村民们自身努力,羌锋村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