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苑天地 >
法苑文化 | 干警随笔:坚守初心,奋斗不止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4-28 15:49:01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6@4)F84CP$$}(TUEWA_30D.png


  坚守初心,奋斗不止

  

  作者 :邓显莉(审管办 法官助理)

  

  晴朗的天气总是招人欢喜,特别是暖春季节的正午,当浓绿的树荫撒下零星的光斑,我开始沿着河堤游走,看空旷的风中,日子像随风的柳絮漫散于过往的人群,记忆,便游离在季节的边缘。

  

   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XWAD$YV7ECC1)%QCD@P8A.png

  

  走出校门,迈入法院,无疑是幸运的,但同时也增加了许多的责任与压力。

  

  我对法院的印象和大多数人一样,法官正襟而坐,身穿法袍,手持法槌,一纸判决定纷止争,是公平正义的最后的守护神,光鲜亮丽,充满了职业的尊荣感和成就感。

  

  然而我一进入法院就被分配至审判管理办公室,新职位让我不知所措,我甚至不知道我在这里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审判管理办公室的工作细致又繁琐,涉及各类材料编写、审判管理、司法公开、案件审理等等,各项工作既要符合形势任务的要求,又要符合全院工作大局的需要。一张张报表,一组组数据,渐渐我也开始从全院的角度上看待工作,接触到了更多案件,也多了很多与其他庭室业务交流的机会,工作思路也变得更加开阔。

  

  时光冉冉,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法院工作五年了。回想起自己进入法院的点点滴滴,往事历历在目,每每想来,感慨万千。

  

   回首与坚持

  

  S}1OB95`XT5Q0_4E0B8Y%_1.png

  

  五年的时间,我也接触到了很多案件,也碰到了各式各样的当事人。

  

  我还记得我跟法官办理的第一件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都同意离婚,甚至对财产都做好了初步分割意见,在我看来,已经没有任何调解的可能性或者说是调解的必要,毕竟双方做好了一切离婚的安排。然而法官却一直“多管闲事”充当和事佬,询问两人的恋爱经过,离婚原因、孩子抚养等一系列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提醒他们要学会成熟处理婚姻问题,婚姻不易,育儿更不易,且行且珍惜。事后,我问出了我的疑惑:双方都同意离婚,财产、债务也都做好了安排,为什么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调解。法官只是笑笑:原被告双方仍有感情基础,并非真想离婚,仅仅是想要对方的态度,而且对于孩子而言,最好的爱是父母的陪伴,家庭关系和谐稳定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办理离婚案件,要善于在当事人之间的你来我往中,了解案件发生过程,发现案件症结,善于倾听将有助于摆脱办案僵化的缺点。事实也是如此,法官这个“多管闲事”的举动,将双方当事人的负气心理消弭殆尽,挽救了一段来之不易的婚姻。

  

  我想,这也许就是对那些穷尽一生去填写百姓心中的道德试卷,穷尽一生去播种阳光和正义的法官们最好的诠释吧。他们在责任和道义之间,用博爱铸就忠诚;在公正与和谐之间,用辛勤追求完美;在误解与感激之间,用诚挚融化坚冰;在平凡与感动之间,将闪光聚成辉煌。

  

  成长与感悟

  

  EOF(EMUWNEM0V{98SK(Q(AK.png

  

  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慢慢适应了法院的工作。在这真实的工作经历,我也拥有了最真挚的感受:

  

  第一,要爱岗敬业。学会调整和处理好自己的理想期望与现实工作及生活之间的关系,找准自己的定位,正确的认识自己,相信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工作都有存在的意义。

  

  第二,要善于倾听。当事人最希望办案人员了解清楚案件发生过程。办案人员善于倾听将有助于摆脱办案僵化的缺点,案件处理达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第三,要快速化解纠纷。当事人最期待办案人员尽快处理案件。工作忙、案件多、案情复杂都不应是拖沓办案的理由,高效率的处结案件有利于尽快化解纠纷,消除当事人不必要的误会。

  

  第四,要坚守公正。当事人最担心的是办案人员不能公正处理案件。而这种公正处理案件不仅仅是指案件的实体处理,同样包括办案人员的一言一行都要恪守公正的原则,彰显程序的公正。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