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苑天地 >
干警随笔 | 您对我说……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9-26 11:43:4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

  

  十万龙孙绕凤池。

  

  法,国之权衡也

  

  还记得高中时,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律师,在法庭上唇枪舌战,还能有不菲的收入。而今的我,有幸走进法院,每当看见在法庭上侃侃而谈的律师,总会有些许的失落。

  

  这时您告诉我:“不要羡慕律师们在法庭上的侃侃而谈,他们唇枪舌战不也是为了博得法官的关注吗?正义的法锤最终还是掌握在我们手中”。

  

  法者,天下之仪也

  

  还记得在立案庭工作时,常常会遇到这样一些当事人,他们总是冗长的陈诉着家长里短,还不容你打断,每当这时我总会及时打断他们的陈述,告诉他们用法律该怎么办,可他们还是会告诉您,“法官你听我给你说嘛!”然后又开始从许久许久以前开始陈述,这时我往往会很不耐烦的劝说他们。

  

  这时您常常告诉我:“学会倾听,学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明辨当事人的诉求,对他们表示理解,是我们开展调解工作最基本的准则”。

  

  以道为常、依法为本

  

  还记得,那次离婚案件的调解,原被告双方都及其干脆的答应离婚,我还在欢喜,今天能高效审结一件案件时,您却叫住了我,对原被告又进行了一次又一次地劝说,最终历经4个多小的调解,帮助夫妻二人解开了心结。

  

  事后您告诉我:“离婚案件对于我们来说也许只是许多案件中的一件,但离婚案件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他们承载了许多人的期盼,单从法律上说是夫妻双方的事,但现实中却事关两个大家庭。我们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守护每个家庭的完整,为孩子、特别是未成年人守住家的港湾”。

  

  圣人之立法,本以公天下

  

  还记得,那是要过年的时候,一些农民工与公司因工资发生纠纷,最后双方达成调解,正当我们准备制作文书时,您悄悄地将公司与律师叫出调解室。之后回来,每位农民工多拿到了五百块钱。当时我不解,事后问您缘由。

  

  您告诉我:“虽然双方达成协议,但我们不能以案结案,我们要做有温度的法律工作者,对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爱”。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

 

  而今,我们正在您们的呵护与指导下慢慢成长。我们将接过您们手中的接力棒,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用心、用专业、做一代有温度、有思想的法律工作者,坚守高原的公平,维护云端的正义,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有您,在无尽的长路,给予搀扶的双手,在无垠的大海,点燃前路的希望,在无边的沙漠,创造永存的绿洲。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