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苑天地 >
九寨白河乡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01 17:32:20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在九寨沟县白河乡的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心同向同力同步,深耕热土,干字当头、严字为基,创造着属于这片土地的璀璨荣光。近年来,白河乡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在上级领导的带领下,着力讲好脱贫故事、夯实产业基础、强化基层组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增底色 乡村颜值“靓”起来


  12.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九寨大地,一场“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比发展就是比环境”的全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号角已吹响。

  

  白河乡全乡上下干字当头,开展轰轰烈烈的绿化、美化、清洁活动,着眼长远,从细微处入手,从每一个村庄、每一条道路抓起,由量变到质变,让绿满乡村、四季常青成为白河乡村振兴成果的靓丽底色,成为白河发展的深刻底蕴。

  

  党委政府一声令下,全乡7个行政村全民“总动员”,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辖区G544线沿线进行规范整治,提升路域环境;岩米家村通村道路沿线、新华村砖瓦窑复垦区实施绿化,动员群众加快复垦和种植,提升该区域生态形象;建设岩米家村入口标志建筑,结合地域文化,以寨门、微景观等吸引视线,进一步提升岩米家村对外形象;以涉农整合、东西扶贫等项目为支撑,按照“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指标,对太平村人居环境、村寨风貌、农业产业等进行提升。同时,该乡集中清理群众门前乱堆乱放的物品和垃圾,让每一户门前都“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绿化工程和美化工程全面铺开,一幅幅秀美“画卷”展现着美丽白河的“婀娜多姿”。

  

  聚合力 群众腰包“鼓”起来


  13.jpg


  党的十九大将农业农村发展摆上优先位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产业兴旺”作为首位要求,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

  

  在九寨沟县白河乡太平村二组农田里,村民刘刚和王国静正在用农用旋耕机犁地,20余名村民分成两队,撒油菜籽、施肥、盖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太平村两面环山,除了山脚散布的小块平地,种庄稼就等于“靠天吃饭”。如何让老百姓增收致富,白河乡决定走乡村振兴之路,把太平村的205亩土地流转出去,以盘活土地资源,招商引资,通过市场来带动产业发展,白河乡成立了幽谷美地旅游开发公司,通过招商引资与白河生态旅游开发公司合作,共同打造太平村农旅产业园区项目,而种植油菜花就是该项目的一期工程。

  

  产业发展了,在家的老百姓还要增加收入。该乡创新工作方法,开发订单式扶贫手工产品。由乡妇联组织,扶持岩米家村黄永军等2—3人作为牵头人,设计具有九寨风光、感恩文化等内容的手工鞋垫、手机套、围裙等产品,根据规格,向辖区居家妇女等群体分配订单,积极对接东西扶贫、省内对口帮扶等渠道进行销售,拓宽特殊群体增收渠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九寨沟县白河乡将发展产业、培育项目作为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努力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农村由“输血”向“造血”、由“等你扶”向“我要富”转变,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典范工程,为促进乡村繁荣、农民富裕提供坚实保障。

  

  添活力 基层组织“强”起来


  14.jpg


  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前沿和关口。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充满活力,生机勃勃,整个党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

  

  疫情期间,百姓居家隔离,为了方便百姓生活,白河乡各村成立红色代办”服务队,由驻村工作队统计各村需要物资,服务队领取需求“清单”,并派专人去县城采购,并逐户送到村民门口。

  

  白河乡岩米家村村民屈建平的孩子刚满1岁,在吃奶粉,眼看着家里奶粉一点一点没有了,屈建平是急在心里。“出门去买吧,又怕受病毒传播感染。”就在这时,村上“红色代办”服务队集中对村里的急需物品进行统一购买,屈建平也及时拿到了奶粉。

  

  如今,白河乡乡村两级凝聚“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的共识,苦干、巧干加实干,各项工作快速启动、高效推进。

  

  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说到底要靠踏实奋斗。白河乡把每一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股室、每一个人的身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把白河高质量突破式发展的愿景落到细处、实处,不断开创“生态白河”新局面。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