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法检“两长”出庭作示范 公职人员醉驾被判刑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30 16:39:38 】 【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现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的要求,提高刑事案件审判效率,2020年4月29日上午,汶川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两长”同时出庭,亲身示范,对依法适用速裁、简易程序审理的三件涉交通犯罪的刑事案件进行了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鉴于其中一案被告人系国家公职人员,为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县委政法委特别发出通知,组织全县机关单位干部群众13000余人次通过中国庭审直播网同步进行了旁听。


  庭审直播现场1.jpg


  三起案件均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观摩,并使用远程视频方式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三名被告人均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深刻的忏悔。本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性,分别处以了不同的刑罚。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案件庭审视频直播.png


  法官以案释法:

  

  “酒驾”这一名词,早已成为现代人酒桌上提的最多的两个字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相信也无数遍被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提醒。但是总是有人会心存侥幸,感觉自己喝酒厉害继续开车没问题,或者路程短就开一小截,往往都是在发生了事故后才翻然悔悟。酒后驾驶玩的是心跳,赌的是运气,但是法律是绝对不允许的。在今天审理的余某某犯危险驾驶罪一案中,被告人余某某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在平时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集诸多荣誉于一身,但因心存侥幸,无视国家法律法规,酒驾后被民警挡获,自己不仅要面临牢狱之灾,家庭也无法得到照顾,还将面临开除公职,之前拥有的一切就都破镜难圆了。

  

  王某某犯交通肇事罪一案中,被告人王某某违法搭载乘客,发生致二人死亡、二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受到了刑事处罚。究其事故主要原因,被告人王某某与乘客都是老乡、亲戚、邻居,乘客图方便,驾驶人碍于情面侥幸违法搭载乘客,才造成了事故悲剧的发生。随着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农村地区三轮摩托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在城市道路,尤其是农村道路,三轮摩托车(群众俗称“火三轮”)因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牌无证、操作不当等引发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日益增多,给道路通行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心存侥幸,必然引发悲剧,为了家庭幸福和生命财产安全,请大家引以为戒,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安全出行。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