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高原明珠的别样警色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6-22 09:45: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2094400.png


  马尔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护送孩子们上下学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2094412.png


  马尔康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快反小组民警在街面巡逻马尔康市公安局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马尔康市,在藏语里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这株旺盛的“火苗”带来了高原明珠城百姓安定幸福的生活,带来了各民族大团结的和谐稳定,也带来了独属于这里的别样“警色”。


  马尔康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是这片别样“警色”里的绚丽一抹:该所结合辖区实际,创新升级“135”快反机制,走出了一条辖区守护之路、团结之路、和谐之路。


  “潮汐”虽短暂,守护显真情。今年4月以来,马尔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创新“潮汐警务”模式,在维护城区交通秩序的同时,多了一份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责任。每日早、中、晚高峰时段,都能捕捉到交警们坚守岗位护卫孩子们上下学的身影。


  ● 独家打造“135”快反小组PLUS版


  “美谷快反组,请立即前往州政府集合地点,收到请回复!”


  “美谷快反组收到指示,即刻行动。”


  通讯对话结束的同时,一辆警车平稳地驶向目的地。10秒、20秒、30秒……当秒针指向60时,警车到达指定地点。


  随后,3名携带警务装备的民警下车小跑至指定点位,迅速列队后等待下一步指令。


  “美谷快反组,你们的反应非常迅速,请继续保持。现在开始巡逻工作!”一场指挥调度以这句话而结束。


  这是城关派出所快反小组与所内勤务指挥室的日常“互动”。“每天我们都会通过勤务指挥室对快反小组进行反复调度。通过这种调度练习,让快反组成员们形成条件反射,最终实现快速反应、动中备勤的工作要求。”马尔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跃介绍说。


  常规的“135”快反机制是指1分钟快速反应、重点区域3分钟达到现场、人员密集场所5分钟达到现场的“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近年来,随着马尔康市经济逐步发展,在建项目日益增多,矛盾纠纷也呈现上升趋势,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这些都对当地公安工作尤其是“街面见警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马尔康市公安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结合辖区内地势“狭长”的特点,将“135”快反机制升级成为了“1分钟到达”的PLUS版。


  “以主城区为例,我们将区域以环形和垂直形态进行划分,常规快反组与‘135’快反组分别承担环形区域与垂直区域的相关工作职能。两支队伍相互配合,最终实现警力全覆盖,巡逻无死角。”杨跃解释说。


  “PLUS版”的快反机制对警力要求更高。为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城关派出所于今年初正式成立了特巡警大队,补充65名警力进入到快反小组,同时对其进行“3+3+2”工作模式的指导。“第一个‘3’是指快反的区位,另一个‘3’是指附近的警务支援站,‘2’是指接出警组。”城关派出所所长马权介绍。


  谈到这种工作机制的好处时,马权说:“常规快反组与‘135’快反组的工作区域有交叉,但仍存在部分空当。为了弥补小小的空当可能带来的突发事件处理不及时等不足,警务支援站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马尔康市主城区内人员相对密集、容易产生矛盾纠纷的点位设置了警务支援站。“说是支援站,实际是支援民警在点位附近50米左右巡逻。一旦快反小组需要支援,他们立即就能呼应,工作效率更高、反应更快。”杨跃对警务支援站的作用进行补充道。


  有了“PLUS版”的工作机制,城关派出所独家打造的快反小组在街面巡逻、维护辖区治安以及回应老百姓诉求方面都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与去年同期相比,辖区酒后滋事案件下降39%,侵财类案件下降78%,治安案件下降30%。


  “停车、停车,警察同志,我娃娃昏迷了,快帮忙送一下!”今年5月20日14时30分许,快反小组民警驱车巡逻至阳光家园路口时,一名妇女焦急万分地拦住警车,称其3岁的孩子发烧昏迷,已危及生命,需立即送医抢救。


  民警顺着该妇女手指的方向看去,见一名男子正抱着孩子蹲在路边,急忙让幼童及家属坐上警车。“前方车辆,请靠右行驶!”随着急促的警笛声响起,警车向医院一路疾驰而去,原本需要10分钟左右的车程,仅用3分钟就顺利到达。


  “谢谢警官!幸好遇到你们,感谢你们救了我的娃娃。”幼童在医生的救治下逐渐恢复意识,孩子的父亲连忙向民警表示感谢。见幼童已脱离危险,民警们便离开医院,继续巡逻。


  快反小组的成功是马尔康市公安局坚持学习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网格化+大数据+辖区治安实情”中的一个成功案例。它的突出表现也受到了上级单位的关注和重视:4月30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赴马尔康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调研时指出,马尔康市公安局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快反小组机制,有效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工作,为阿坝州、马尔康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荧光黄”是孩子们的守护天使


  5月13日一大早,马尔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浦尔巴和三郎泽朗像往常一样,前往阿坝州外国语实验小学进行“守护岗”工作。


  到达目的地后,二人在学校附近400米处设置围栏,实行人车分流,同时引导接送学生的车辆停放到指定位置。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后,他们站立在学校大门外的人行横道线上,为上学的孩子们执勤站岗。


  上午8时,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纷纷由家长送到了学校外面。身穿“荧光黄”交警制服的浦尔巴指挥着来往车辆通行,并时时关注着准备进校门的学生们。


  其间,一名扎着马尾的小女孩欢快地蹦跳着进校园,路过浦尔巴身边突然停下脚步,抬头望着高大的警察叔叔俏皮地笑着说:“Thank you!”小女孩不经意的举动,让浦尔巴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一幕“小插曲”过去后,浦尔巴和同事又进入到紧张的工作状态。等所有孩子们进入校园,校门关闭,当天的“守护岗”工作才算结束。


  今年4月以来,马尔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创新“潮汐警务”模式,保障城区实现“行驶秩序规范、交通道路畅通、出行文明安全”。其中,为解决小学早、中、晚高峰校园门口交通拥堵、车辆停放不规范等情况,由民警负责站岗分流,力保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畅通。


  “每日早上8点、中午11点、下午5点,我们在州实验小学、市街心花园设置两个点位,执勤民警在点位上做好交通引流工作,全力保障高峰时期市民出行安全。”马尔康市公安局城镇中队中队长张涛介绍说。


  据了解,自该项措施实施以来,马尔康市未发生涉校交通安全事故,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除了针对校园周边交通的疏导工作,“潮汐警务”还探索交通管理的“源头管理模式”: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时期,对城区拥堵路段采取单循环出行模式,有效提高通行效率;同时,对于运输车辆、快递物流车辆加大管控力度,全力疏堵;早高峰时期部分路口红绿灯由人工管控,确保道路畅通有序。


  马尔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多措并举解决“出行难,出行堵”问题的同时,也兼顾“人文关怀”,利用“宣传教育+集中巡查”模式,达到管理和教育的双重效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马尔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2000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0余起,清理乱停乱放机动车、非机动车2100辆,暂扣非机动车40余辆;开展常态化夜间清查行动,共查处饮酒驾驶45起、醉酒驾驶7起。


  “马尔康市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为彻底解决此问题,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畅通、舒心的出行生活环境,我们探索创新‘潮汐警务模式’,全力提升市域品质,打造了属于马尔康市的交通品牌,为建州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贡献力量。”马尔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强说。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