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四川若尔盖县法院:在高原和旷野,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6-29 16:36:37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听了法官的细心讲解,才认识到擅自砍伐林木是犯法。我愿意接受处罚,尽快补种树苗,保证成活率,今后也会积极去维护生态环境。”被告人当某某对法官释法明理与判后答疑的工作表达了肯定和感谢。


  原来,一抹亮色的国徽之下,一起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正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占哇乡人民政府院坝内“露天庭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3334.png


  巡回审判,要求补植复绿。


  2021年11月11日至22日期间,被告人当某某在未取得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砍伐若尔盖县占哇乡国有林保护区14株林木用于修建房屋。经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鉴定,被告人当某某砍伐树种为云杉,蓄积25.7011立方米。案发后,被告人当某某有自首、悔罪、认罪认罚等情节,“七人合议庭”将当某某的态度和行为情况纳入量刑规范考量,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5000元,在判决生效后一年内,被告人当某某需补植云杉70株,并保证90%以上的存活率。


  “判决并不代表案件的终了,对于涉生态环境资源案件而言,多存在‘无意识’犯罪情况。因此,我们在兼顾司法惩治与生态修复的同时,必须做细做好释法明理与判后答疑工作,力争实现司法判决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恢复效果相统一。”审判长强调。


  案件宣判后,一场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主题的法治坝坝课接续而上,200多位群众通过即学活用法律知识,对“恢复性司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盗伐林木是违反国家保护森林法规的犯罪行为……一定要提前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按照许可证上的地点和时间依法采伐所需林木。”


  该起生态环境资源案件既是若尔盖县法院引导实践“恢复性司法”的一隅,也是“常驻+巡回”法庭司法服务的辐射和延伸。“这既是对盗伐林木者运用‘三审合一’机制的一次公开审判,更是对县域自然资源‘生态司法’理念的一次普及教育。”若尔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鑫说。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3326.png


  判后事未了还要送达判决书,为当事人做好判后答疑。


  近年来,若尔盖县法院在挖掘丰富“四圈四同”环资审判品牌内涵上铆足了劲。通过严厉打击涉生态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探索实践生态司法修复机制和措施,联动生态保护“朋友圈”,共尽黄河上游“生态保护”责任,同筑雪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2020年6月5日,甲波周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法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2021年7月1日,被人民法院报建党百年特刊《初心耀天平》收录推介。该案例充分展现了若尔盖县法院在探索“生态司法修复”过程中取得的实践成果,同时也体现了"生态司法模式"在守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畅通若尔盖”已渐入佳境,“生态若尔盖”更是山明水悦。在海拔3500米的涉藏地区,仍有不少农牧民群众随季节流动、逐水草而居,农林区和远牧点离辖区法庭依然存在蜿蜒辗转、道阻且长的情况,对于农牧民群众而言,诉讼成本高且花费时间长。


  “坚守高原公平,维护云端正义”不是随便一句口号,复杂的地理环境和突变的恶劣天气让办案团队常常面临释法析理难、调解结案难、寻觅当事人更是难上加难等实际问题,坚守高原公平30余年的李法官感触尤为深刻。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3318.png


  霜降,马背上的法庭,赴远牧点送法服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3310.png


  春暮,我把家庭教育促进法讲给您听。


  若尔盖县法院充分结合民族特点和地域特色,将民族团结信念融入司法为民脉搏中,“巡回审判”“攻坚执行”等重点工作在基层取得了实效。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3302.png


  寒冬不寒,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执行法官藏寨送案款。


  “卡卓卡卓,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法院,是你们的努力执行,我再也不用为能不能养大这个娃娃而整夜睡不着觉了!”单亲妈妈格桑在一次性拿到孩子18年的抚养费后,难掩激动的情绪向执行法官说道。


  在一起涉单亲母亲抚养费纠纷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扎西对给付非婚生子女抚养费存有严重的抵触情绪和侥幸心理,迟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给付义务,格桑遂向若尔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涉藏地区有不分家的习俗,当家人(父亲)全权掌管在家子女的所有财产和收入。执行法官受此启发,转变执行思路,跋山涉水找到了尚未分家的被执行人扎西,通过执行外延,对被执行人扎西的父亲释法析理,引导当家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给付义务。


  为了减少申请人诉累,在执行法官努力协调下,双方经多次沟通商讨,最终达成一次性给付的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举全家之力,一次性给付非婚生子至成年的剩余抚养费99500元。至此,首起适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补充规定》的非婚生子女抚养费纠纷案得以顺利执结,单亲母亲的胜诉权益也得到及时兑现。这既是持续推进“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特色举措。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3241.png


  朗朗相爱高原情,法院联合公益组织帮扶援助单亲母亲家庭。


  人民有所呼,司法必有应。《宗巴雅母》普法微动漫正播撒着法治种子、捍卫起高原文明,平衡法规条文与民风习俗,推进草地牧区移风易俗,依法保护单亲母亲家庭权益和弱势群体正当权利,通过促进乡风文明、提升乡村自治与德治能力,为推进涉藏地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依法常态化治理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2019年以来,若尔盖县法院结对帮扶单亲母亲家庭145人,联系公益组织落实援助资金23.8万余元。


  拥抱民族团结“最暖的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山水星辰在若尔盖美如诗画,民族团结之花在天边常开长盛,若尔盖县法院聚力民生之事、聚合民心之盼、聚焦民族团结之花,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各族干部群众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21年10月20日,若尔盖县法院“石榴籽”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石榴籽”调解室成立当天,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在双语法官的“望、闻、问、切”中得以高效调解。“感谢法官的耐心调解,原本以为这场官司要拖很久,没想到这么快就把纠纷解决了。”双方当事人在石榴籽调解室握手言和,涉案纠纷案结事了。


  “石榴籽”调解室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己任,双语干警倾力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在当事人自愿、平等、互谅的基础上,及时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真正解决农牧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


  不只有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调解室,还有星罗棋布在高原的“三色”法庭,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前沿哨所,也是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主阵地。在若尔盖被纳入国家公园布局的背景下,若尔盖法院在转型发展大局中思考、定位法庭实质化建设,致力于打造长征、黄河、生态“红黄绿”三色法庭,努力形成“特色法庭赓续涵养+高效便捷巡回审判+抓基层筑基础促整体”的司法为民法治新高地。


  从庭室内看向庭室外,唐克的俄色村紧挨着风光绮丽、气势宏伟的著名旅游景点“黄河九曲第一湾”,每年盛夏之际,这里都是八方宾朋的浪漫胜地。“国家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的保护,牧民群众在国家的惠民政策扶持下,大部分传统畜牧产业逐渐向生态旅游产业转型,也把家乡的美景真实展现给了来往游客。”派驻在俄色村的法院干警吴热说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3230.png


  黄河九曲第一湾法庭外的旅游沿线,法官助理引导旅客文明出游。


  秋高气爽,这里骏马肥牛,这里游人如织。环资审判庭依托巡回审判车司法服务职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擂台”搬到了景区“服务站”,向过往游客宣传推广“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上立案调解,引导旅客文明出游、理性消费,避免在旅游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人身侵权、涉旅纠纷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犯罪,及时化解旅客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保护游客合法权益。


  从牧区看向农林区,村道蜿蜒盘旋,金黄翻滚摇曳。对于法院干警更措而言,再次踏上占哇乡塔尔村这寸寸方方的宽敞水泥路,仿佛又能听到那一声声亲切又熟悉的“阿妮更措”了。这里有嬉笑打闹的喜悦声,有拖拉机轰隆隆的柴油味,映入眼帘的还有那一田田、一垛垛的金黄青稞在随风摇曳。


  在三年多的驻村岁月里,她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送上公益组织捐赠的冬衣鞋帽和爱心燕窝羹,她为全村的妇女普及法律法规和卫生健康知识,她还组织年轻同事帮助残疾五保老人修屋铺路、解决生活困难.....时至今日,她已通过个人渠道争取社会资助帮扶了74名学生,包括27名大学生和1名在读研究生。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3209.png


  拥抱法官阿妈,干警母女配合拍摄《如果司法有温度》。


  近年来,若尔盖法院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初心,以“公平正义”深入人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