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阿坝中院向您空投一份“环境日”大礼包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8 15:20:35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6月5日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世界环境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今年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近年来,阿坝中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丰富“四圈四同”环资审判品牌内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加快美丽阿坝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六五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请查收我们为您特别准备的“环境日大礼包”。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51729.png

  

  擎好接力棒 护一江春水向东流

  

  6月1日,阿坝中院参加由四川高院主办,宜宾中院承办的岷江流域环境司法协作第三次会议,就充分发挥岷江流域“9+2”司法协作机制作用,落实《长江保护法》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司法实务疑难问题作交流探讨。并与雅安中院举行了交接仪式,成为岷江流域“9+2”司法协作机制组长单位。

  

  下一步,阿坝中院将遵循流域的同一性,破除区域限制,在长江上游统筹推动一体化保护。立足长江上游生态环境整体状况,依托岷江流域“9+2”环境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工作协作,进一步拓展司法协作的广度和深度,强化管辖协商、执行事务协作和生态修复协调联动,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标准,推动形成协同共治的环境司法保护新格局,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51738.png

  

  召开发布会 做好生态司法大公开

  

  6月3日下午,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四圈四同”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主动服务和保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相关典型案例。阿坝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远东,环资庭庭长胥可佳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州人大城环资委、州政协环资委、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文体旅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妇联等相关部门受邀出席发布会。

  

  《意见》共24条,分别从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及创新构建司法机制三个方面对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具体的保障措施。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州两级法院充分认识肩负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切实增强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自觉性、主动性,从需求导向出发,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强化工作协调联动,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促进纠纷多元化解,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切实找准服务和保障的司法需求。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分别从坚持适用法律平等、依法维护旅游当事人合法权益、坚决支持依法行政、加大旅游景区生态环境、旅游资源保护力度等方面,对立足司法职能,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旅案件提出了具体要求,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全面、系统、整体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工作的特点。

  

  创新构建司法机制。主要强调要加强部门之间、县域之间、地区之间的司法协作,有效凝聚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意见》要求依托人民法庭建设,凸显旅游环保审判特色,通过车载法庭、旅游巡回审判点等方式确保涉旅矛盾纠纷和案件及时妥善处理,实现旅游审判工作全覆盖,建立健全文化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提供司法保障工作。

  

  典型案例主要为涉旅案件和涉环资案件。

  

  涉旅典型案例,体现阿坝两级法院树立大局意识,紧跟州委部署,重点为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提供坚实司法服务,彰显了两级法院保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决心。

  

  涉环资典型案例,是阿坝两级法院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突出了两级法院对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作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51825.png

  

  凝聚青年力量 勇担环保使命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促进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阿坝中院结合实际,成立“四圈四同”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青年力量。

  

  携手森林消防 搭建互学平台

  

  6月4日,阿坝中院联合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开展联动共建活动,消防员向阿坝中院干警介绍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灭火演练;中院环资庭也向消防员送上了一堂生动“法治课”。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51759.png

  

  双方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互学互助,共同探索构建生态保护新格局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