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6.5”世界环境日与你同行 “四圈四同”护航绿水青山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8 09:26:27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敬畏自然、行有所止,任何人都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保护野生动植物、爱护环境,坚决抵制非法破坏环境的行为。“6.5”世界环境日,践行阿坝法院“四圈四同”环资审判品牌同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案情摘要

  

  案情简介:被告人王某某、赵某某、周某某三人以非法盈利为目的,共同协商砍树卖钱。在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三被告人先后两次在理县桃坪镇增头村、通化乡三岔沟盗伐鹅掌树5株,林木立木蓄积18.873立方米,数量较大。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092248.png

  

  线下:庭审现场

   

  2021年6月4日,理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王某某、赵某某、周某某盗伐林木一案,并当庭判处三被告人十个月到一年二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理县检察院提起的要求三被告人赔偿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将择日宣判。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092233.png

  

  线上:庭审直播

  

  该案的庭审过程在中国庭审直播网上进行了同步直播。理县法院在案发地组织桃坪镇增头村村民100余人,桃坪镇党委政府组织该镇古城村、佳山村、桃坪村、增头村和广柔社区村组(社区)干部22人,同步观看庭审直播。观看群众感受强烈,内心震撼,教育极为深刻。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092222.png

  

  台上:法官说法

  

  该案当庭作出判决后,理县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卢春辉对案件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在案发地向观看庭审直播的群众,进行“以案说法”。同时,从被告人因其犯罪行为而失去珍贵的人身自由,因其破坏生态环境所要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因其犯罪行为致其家人、家庭未来要承受的政治代价三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要遵纪守法,爱护环境,呵护自然,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乡村振兴,达到共同富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092209.png

  

  台下:法治宣传

  

  “红豆杉、独叶草、红腹锦鸡、黑熊...,你们宣传册介绍的这些植物、动物,我们这里都有”。李大爷一边翻看宣传资料,一边给法官介绍着当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法官向群众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盘羊、小熊猫就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独叶草、红豆杉就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如果不加注意,伤害、危害到这些动植物,情节严重的,将可能构成犯罪。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092149.png

  

  通过宣传,让群众更加直接认识到保护野生动植物是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保障,呼吁大家关心生态环境,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共同守护好青山绿水。活动期间,共向群众发放四圈四同、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扫黑除恶、民法典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环境资源保护相关法律咨询30余人次。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