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燎原法治星火 护航少年征途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3 11:19:27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意义重大,因为在这一天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正式施行,马尔康市法院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到马尔康中学开展“燎原法治星火,护航少年征途”法治课堂进班会活动。


sendpix30.jpg

  

  法治课堂讲什么?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入手,讲解内容结合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知识结构和实际需要,选择发生在青少年中或者身边的大量案例进行讲解,用实际案例讲解预防侵害方法。

  

  重点讲解《刑法修正案(十一)》与我们的生活。从未成年人犯罪刑事责任年龄到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从刑法新增罪名到保护野生动物,从预防毒品犯罪到防范电信诈骗,结合社会现象和典型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引导学生遵纪守法、遇事找法,坚决抵制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近年来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猥亵、暴力事件呈现出逐年增加、涉事人员低龄化等趋势,重点讲授了“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危害和预防”等内容,用真实案例讲述了校园欺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树立遵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做残忍的施暴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

  

  宣讲结束后,法官给同学们发放了《向校园欺凌说“NO”》《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手册》《预防毒品犯罪》《生态环境保护》等宣传资料。

  

  师长殷叮嘱

  

  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认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面对不法侵害时要及时寻求老师、家长及司法机关的帮助。

  

  少年有话说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对“法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听了法治课堂讲的案例后很受触动,今后一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合格学生、做守法公民,做法治文化传播的“星星之火”。

  

  普法路漫漫

  

  马尔康市法院将继续积极延伸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举措,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宣传法律知识、以案释法,让法与爱伴随未成年人成长,为孩子们奔赴星海护航!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