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保障离婚协议效力 确保子女成长健康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7-15 17:12:3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汶川县村民李某、张某于2016年已协议离婚。但离婚后两人一直因部分债务、房屋使用权归属问题发生吵闹,甚至反目成仇,双方家属、亲戚也时常针锋相对,引发多次纠纷警情。近日,水磨司法所参与并指导镇、村两级调解组织科学研判,针对性做工作,并多次组织调解,成功将这一起遗留多年的复杂纠纷化解。李某、张某在调委会帮助下,最终就债务、房屋权属问题达成一致协议,现场履行协议约定资金人民币7万余元。


  图片2.jpg


  在调解工作开展过程中,水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了解到其二人的未成年子女张某某受父母离异影响,在校学习期间沉迷网络,用生活费充值游戏,学习成绩下滑严重。离婚后的子女抚养教育问题一直是当前社会重要问题之一,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容易受到父母不良关系影响,诱发心理问题等。严重者甚至会成为新矛盾纠纷的隐患因子。因此,调委会工作人员对李某、张某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劝导。一是劝导双方离婚不离“家”,法律上的抚养权归属并不影响双方共同对婚生子女的教育工作,未成年人的成长道路中,父亲、母亲的角色都应出现,才能健康成长;二是多年婚姻走到尽头,谁对谁错已经不再重要,只有双方搁置争议,共同教育抚养好子女,才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与使命。李某、张某均表示会承担起抚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和责任,争取让孩子摆脱父母离异的不良影响,尊法守法、健康成长。

  

  工作外,调委会工作人员还对张某某就读的学校进行了走访,在保护当事人隐私的情况下,与张某某的班主任进行了沟通。老师表示会更多关心、关注张某某的日常情况,多做心理辅导,争取在家长、学校、社会的帮助下让张某某健康成长。

  

  这次纠纷调解过程中,基层调解组织积极主动作为,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人性化调解矛盾纠纷,全心全意为构建幸福平安和谐社会贡献基层力量,是基层一线践行“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


  (汶川县司法局)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