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成兰铁路重难点工程茂县隧道贯通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1-14 17:47:35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阿坝新闻网茂县1月13日讯 (黎文彬  记者 孟波 )1月12日,历史74个月,穿越龙门山断裂带重难点工程,成兰铁路茂县至龙塘段茂县隧道胜利贯通。


  15.jpg


  成兰铁路成都至黄胜关段位于四川省境内,起于成都市,向北延伸,全长275.8km,桥隧比79.37%。茂县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光明镇,隧道穿越我国著名的龙门山后山活动断裂带核心部位,全长9913米,属全线重难点工程。设计时速200公里,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历时6年多建设完成。

  

  由于地形、地质极为复杂,茂县隧道穿越3条断层、2条背斜、1条向斜(背斜、向斜是山体褶皱构造中褶曲的基本形态),龙门山后山活动断裂带长达700米。施工过程中受高地应力、汶川地震余震影响明显,隧道施工中发生了严重的挤压变形,最大变形量达190cm,拱顶沉降值达到78cm,变形量在国内在铁路建隧道中罕见。为适应活动断裂产生的错动和位移,保证隧道结构不破坏,建设单位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反复试验。


  16.jpg


  据中铁二院成兰项目部副经理隧道设计负责人姜波介绍:针对活动断裂的错洞,我们从洞物脊柱得到启发,首创短节段宽接缝的仿生结构,赋予了隧道适应一定错洞和转动的能力,配合大刚度环形衬砌和富余净空设计,地震时大大降低错洞破坏,同时易于修复。同时该隧道采用高度机械化的施工,实现“快挖、快支、快锚、快封闭”,等创新工艺,在建设中成功应对三线合修大跨段、双线变宽合修、左右线分修小净距段三大难题。

  

  中铁十七局集团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侯国强告诉记者:茂县隧道的尽头是茂县车站,茂县车道以三线进洞,经过此次便捷面,然后变成双线,然后双线变双洞,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双线变双洞的位置,它的最大捷面是320个平方,是普通单向隧道的4倍,此外双线进双洞的时候,中间中岩度非常小,这个位置,在施工的时候也是重点客服的难点之一。


  17.jpg


  据悉,茂县隧道总结的“成兰铁路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控制技术”在全国推广,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6项,形成省部级施工工法5项。目前,成兰铁路桥梁和路基工程已完成99%,隧道工程已完成94%,无砟轨道、站房及站后四电工程已全面展开施工。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