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阿坝 >
九寨沟:政法工作全面助力“平安九寨、和谐九寨建设”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1-29 10:32: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10129093542.jpg


  近年来,九寨沟县先后经历了2017年的7.0级地震,2018年、2020年的特大洪涝灾害。九寨沟的重建发展和“补妆”归来得到持续关注。在各界的“聚光灯”下,九寨沟县提出了建设美丽新九寨的目标,而平安九寨则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保障。


  有目标,有方向,亦有动力。九寨沟县以争创平安建设先进县为牵引,高位统筹,细处着手,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探索适合九寨沟实际的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之路,相关工作走在了阿坝州前列。


  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我们一起揭秘——


  化解邻里“小”矛盾促进百姓“大”安居


  百姓的安全感、归属感来源于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平安是百姓安居乐业的第一需求。如何将百姓生活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初,让其不再升级,需在基层下足功夫。


微信图片_202101291007103.jpg


  九寨沟县因旅游产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餐饮、旅店等旅游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在这背后,是九寨沟县立足实际,通过多项举措夯实基础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线,保障辖区居民和游客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九寨沟县的各小区,都能看见网格员的身影。完成入户调查、核实人员信息、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网格管理员们的工作简单却不平凡。


  “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我们排查基层矛盾纠纷的重要抓手。通过网格管理员的工作,我们能及时、准确地获取矛盾纠纷信息,甚至将其归类,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同步联动,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化解。”九寨沟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九寨沟县网格管理员综合履行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的职责。他们各司其职,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以基层为圆心,用双手双脚为半径,画出了一个具有采集基础信息、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功能的圆弧。所有的基层矛盾纠纷都被囊括并化解在这个圆弧之中。


  除了积极整合基层网格服务力量,九寨沟县还将着力点放在了建立长效机制上。该县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四查三制三调五不”动态联管机制,在阿坝州率先成立乡贤调解室,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突出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0年,全县政法各部门、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236件,化解1211件,化解成功率达98%。


  刑事犯罪“零容忍”四年无命案发生


  2020年,九寨沟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依法严惩违法犯罪,破获刑事案件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组织检查各类场所250多次,有力保障了全县社会治安环境持续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1291007101.jpg


  近年来,九寨沟县以平安建设为目标,对刑事犯罪“零容忍”,通过认真排查各类隐患,打击和宣传教育双管齐下,为老百姓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实现了4年5个月无命案发生。


  由于自身特有的旅游资源,九寨沟县每年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竞相前往。大量游客涌入,带来社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针对旅游景区周边存在的乱占道、乱停车等违法行为,我们进行了治安疏导及集中整治,为的就是给游客一个安心、安全的旅游环境。”九寨沟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疏、二导、三教育,经过长期整治,该县旅游景区周边的交通乱象得到极大改善,游客出入景区再也不会遇上糟心的堵车和漫长的等待。这是九寨沟县给所有远道而来客人的一份承诺。


  景区附近的交通整治收到良好效果,九寨沟县又将整治目光集中在了“无证驾驶”上。如何整治?对于违反规定的驾驶者如何惩罚?惩罚仅是手段,如何降低无证驾驶的概率?一查、二罚、三引导,是九寨沟县的三项措施。自2018年起,该县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对“无证驾驶”司机给予顶格处理,2018年拘留98人,2019年拘留104人,无证驾驶的概率下降了80%。


  除了重拳打击,宣传教育也不能落下。为提高老百姓的法治意识,营造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九寨沟县公安局还通过“上门服务”“集中培训”等方式,为群众普及交通法规知识。


  打击刑事犯罪、开展专项治理、组织普法宣传教育,这一套“组合拳”有力巩固了九寨沟县的社会治安环境,为全县百姓安居乐业营造了平安、祥和的环境。


  扫黑除恶重整治净化环境保发展


  2020年是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的部署要求,九寨沟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稳步推进。以2020年5月为时间节点,此后半年,九寨沟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10129100710.jpg


  5月7日,九寨沟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陈一新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清仓”“逃犯清零”“伞网清除”“案件清结”“黑财清底”“行业清源”专题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5月14日,长期盘踞九寨沟县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扰乱正常秩序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杨某某等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公开宣判,首犯获刑9年。此次宣判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6万余名网民关注。


  9月16日,九寨沟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省、州相关会议精神,听取13个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全县扫黑除恶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的同时,对一些典型、且在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案件作出公开宣判,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度、认可度,增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效应、社会效应。


  8月30日,阿坝州首例涉黑案件公开审理并宣判,18名被告人获刑。一审宣判后,9名被告人上诉。10月27日,阿坝州中级法院二审在九寨沟县开庭审理,11月26日公开宣判,裁定维持原判。


  “全域法治”强引领依法治县润人心


  平安建设除了需要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外,还需要提高百姓的法治意识。将外化的普法形式转换为内化的法治意识,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普法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九寨沟县结合实际,绘制出一幅普法“蓝图”,让普法工作做到有抓手、有重点,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1291007102.jpg


  该县以“平安建设”为目标,以“四个突出”为抓手,有力地推进法治进程,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突出“尊法”,大力实施“全域法治·和谐九寨”战略规划。建立“4+5+4”领导责任体系,出台《县委常委会带头增强法治观念深化依法治县的八条规定》,将依法治县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在创建全国法治先进县的活动中,该县中查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白河乡被评为全省法治示范乡镇。


  突出“学法”,努力营造法治氛围。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政策八进”。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100余次,开展宪法宣誓、“全域法治大讲堂”等活动12场次,开设“法治九寨”栏目,开通6条法治公交专线,组建4类46支法律宣讲队,发放普法手册10万余册,七一南坪中学被评为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创建为全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突出“守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查处治安案件126起、交通违法1.3万余起。开展重点行业乱象整治,严厉打击城乡建设、生态保护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300余起,连续3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突出“用法”,切实维护公平正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合法性审查993件次,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案件“五级把关”审核、“捕诉一体”办案等制度,开展执法培训800余次、法律援助128件次,办理各类公证1354件,在阿坝州率先成立旅游环保法庭。


  (九寨沟县委政法委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编辑:葛泓雨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