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阿坝 >
护航!九寨公安凝心聚力递交满意答卷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1-09 16:47:54 】 【 来源:平安九寨

  九寨“补妆”归来,天蓝地绿、芳香四溢。


  经过为期三年灾后恢复重建,如今的九寨沟风景区各种设施焕然一新,崭新的柏油路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一辆辆观光大巴来去穿梭,九寨沟再次独具魅力向世界美丽绽放。


微信截图_20201109165902.png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高质量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努力建成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让灾区群众早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时“建成民族地区绿色发展、全域旅游、脱贫奔康‘三个典范’”的总体要求,全力营造良好的灾后重建秩序。三年恪尽职守,三年砥砺奋进!九寨沟县公安局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总目标,凝心聚力、克艰攻难,持续确保九寨沟景区和谐稳定的局面,为圆满完成景区恢复重建任务,护航灾后重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保畅盯死看牢


  “别挤、别挤,注意安全,车辆依次通行,不许强行穿插。”2018年6月25日晚,在九寨沟景区则渣洼村,执勤民警王成一边不停抹着脸上的雨水,一边不停在提醒过往工程车。连夜降雨,景区道路泥泞难行。为了保障景区交通安全和重建顺利进展,执勤民警不分昼夜,风里来雨里去,轮番指挥疏导,保障抢修进度和车辆安全通行。


微信截图_20201109165920.png


  2018年,我县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九寨沟景区重建工程全面推进,景区道路需要承担各项工程用料,以及沟内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运输。受“8·8”九寨沟地震的影响,景区道路大量裂缝、破损,多处路基缺口,加之施工点多,通行难度大。既要确保正常通行,又要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运输不受影响,对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盯死看牢,全力确保景区交通安全。”为保障景区交通安全和灾后恢复重建不受影响,九寨沟县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吃在路上、住在车上,长期扎根在交通管理一线,夜以继日战斗在交通保畅工作岗位上。


微信截图_20201109165930.png


  为扎实推进各项交通安全措施,九寨沟县公安局多管齐下,强化源头管理,对进入景区的车辆、驾驶员审核资质信息、办理通行证,督促项目部、观光公司开展驾驶从业人员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适时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加大车辆检查力度,严查严处酒驾、无证驾驶、人货混装、涉牌涉证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对各项目部、各村寨宣传讲解车辆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和典型案例,教育、警示驾驶员吸取教训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对交通标志、标线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及时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截止目前,景区交通通畅安全。期间,共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154次,受教16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600余份;开展交通违法整治101次,检查车辆7600余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00余起,拘留12人。


  促稳深控严治


  2020年6月5日,九寨沟景区天鹅海路段重建工程工地建材被盗。为最大限度挽回损失,有力打击破坏活动,九寨沟县公安局庚即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查,迅速抓捕3名作案嫌疑人,有力震慑了社会治安,及时恢复了正常的重建秩序。


微信截图_20201109165941.png


  “严厉打击任何破坏灾后重建违法犯罪行为。”为确保景区治安持续稳定,九寨沟县公安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针对性开展集中治安整治,依法打击各类扰乱、破坏重建秩序活动,有力维护了良好的建设秩序和旅游秩序。三年来,景区内共计查处各类案件78起涉案94人,处罚单位17家,拘留56人。


  在恢复重建中,景区工地施工人员流动频繁、数量多。为有效加强流动人员管控,九寨沟县公安局结合“一标三实”工作,根据漳扎片区实际科学统筹,持续加大对景区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力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行知去向、动知轨迹”的管理机制。灾后重建以来,共登记施工人员12000余人,登记实有单位48家,盘查人员36600余人次。


微信截图_20201109165951.png


  同时,结合“两联一进”“六进六边”专项工作,大力排查沟内社会矛盾,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全力维护景区稳定社会局面。同时开展法律进工地、进社区,并向施工单位、施工人员进行了预防毒品、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三年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6起,开展法制宣传500余次,有效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有力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深化各项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安全保卫工作任务。2019年9月27日,九寨沟景区重建期间试开园。九寨沟县公安局按照州县上级统一要求部署,精心安排,多项措施并举,全力确保了九寨沟景区顺利试开园。三年来,共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20余次。工作中,公安局党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全警出动,相互协作,有效展示九寨公安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铁一般责任担当。


  服务热情周到


  “我们为他们认真负责和关注群众安全的态度表示感谢。”14位山东游客联名感谢九寨公安民警。2020年10月3日,14位山东游客在游九寨返回途中车辆抛锚滞留在甘海子辖区。甘海子海拔高,晚7点,天色渐晚,天空下起了雨,天气十分寒冷。执勤民警担心车上的老年人吃不消,将他们接到派出所,提供了热水、热饭,安排好休息,直到安全离开。黄金周期间,执勤民警共计向游客提供咨询1万余次,寻人、找物帮助80余次。连日来,由于天气寒冷和长时间作战,许多民警感冒发烧、旧疾复发,出现喉咙发炎、声音沙哑、腿脚肿胀等病痛。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执勤民警轻伤不下火线,克服困难,始终坚守岗位。


微信截图_20201109170001.png


  “坚持群众利益为中心,坚持服务不缺位。”重建以来,九寨沟县公安局始终把服务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将服务持续瞄准工程工地、施工人员、广大游客,三年来,共计为工地提供服务70余次,送证上门20余次;帮助游客870余次,提供咨询20000余次。


  “昨夜凌晨巡逻时,我连续接到母亲的3个电话,她再三嘱咐我戴好口罩、注意安全。母亲腰椎病常年疼痛,还得照顾我的女儿,为子女操心,我十分愧疚。无以回报,只有卯足了精神继续战斗。”抗疫期间,九寨沟景区所在的诺日朗派出所所长马怡姝在一次笔记中这样写道。1月23日,疫情全面爆发。为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工作,九寨沟县公安局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开展防疫,严防病毒侵入景区。工作启动后,和马怡姝一样,诺日朗派出所全体民警放弃春节休假,全员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全面排查返乡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准确掌握其源头信息、行动轨迹、接触人员等,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精准管控。期间,共检查登记2583人、劝返1800余人,为景区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截图_20201109170009.png


  2020年3月31日,九寨沟景区疫情后首次开园,灾后重建工程建设逐步恢复。“一手抓景区稳定,一手抓复工复产。”为进一步促进稳定,更好地服务复工复产,九寨沟县公安局主动对接、配合景区管理部门,工作靠前,全面排查风险点,有效掌握各类信息,积极协助重点部位消毒。同时,向广大游客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提醒自觉戴口罩、防风险各项事宜。


  坚持“四个带头”,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全面锻造有“四个铁一般”过硬本领公安铁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九寨沟县公安局将扬帆再出发,进一步强化景区旅游秩序,持续推进旅游治安、打造特色旅游警务,助力实现我县“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让九寨的山更青、水更秀、人民更安全。


编辑:张馨予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