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阿坝 >
蒲西派出所:一个秉承先辈无畏精神,履行党员使命的派出所,守护这片悬天净土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6-08 16:15:11 】 【 来源:壤塘县公安局

  壤塘县公安局蒲西派出所地处壤塘县蒲西乡位于壤塘县南部,辖区面积122.5平方公里,距离县城79公里,海拔2800米。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2人,其中双语民警2人,辅警2人。全乡4个行政村,全乡户籍人口2531人、779户,境内有藏传佛教寺庙6座。蒲西乡流动人口众多,辖区治安环境较为复杂,为切实有效保证辖区社会政治局面稳定,近两年以来,蒲西派出所在县局党委和乡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加强人口管理,强化治安管理,严格执法办案,热情服务群众,狠抓队伍建设,有力维护了辖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法制环境。


  640.webp.jpg


  秉承先辈精神,履行党员使命,狠抓队伍管理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切实做好队伍党建工作,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将队伍管理建设工作放在首位。秉承先辈无畏的精神,每年七一建党节蒲西乡派出所都会组织民警前往烈士陵园,清除烈士墓碑前的杂草,打扫陵园内的环境卫生,听守墓老党员讲述先辈们悲壮的英雄事迹,继续发扬和传承先辈不怕艰难困阻,为维护辖区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无畏精神。

  

  履行党员使命,将阿真能周同志树立为学习榜样,学习他忠党爱国护家的党员品质、学习他无私奉献冲锋向前的党员作风、学习他与人和善爱民爱幼的党员情操、学习他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党员情怀,履行一名“想做事、能做事、做好事”的党员干部的使命。

  

  作为片区党支部,每年将定期在蒲西派出所开展片区“三会一课”。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打扫烈士陵园、听老党员授课、慰问老党员及其家属的组织活动。积极组织认真学习党的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坚决听党的话,坚定不移的跟党走。

  

  心系群众,情暖人心为人民


  640.webp (2).jpg


  群众工作是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派出所全体干警了解群众诉求,掌握群众动态的有效途径。夯实脱贫攻坚工作,民警定期帮扶贫困户,与贫困户交流座谈。讲述党的好政策,树立撸起袖子干才能真脱贫的思想认识,认真履行职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部属的相关工作。扎实开展“六进六边”工作,蒲西派出所按照省厅和县局“六进六边”的群众工作要求,走村入户,深入群众百姓身边,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及存在的困难,与群众亲切交谈,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零距离服务群众实现服务不缺位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户籍窗口落地落实“一次办好”,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户籍窗口科学合理划分群众办事区、人像采集区,简化程序手续,降低办事成本,让群众少跑腿,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扎实开展农牧民驾考理论培训,针对农牧民群众难以实现的“驾考梦”,蒲西派出所秉承着为民服务的宗旨,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机动车藏文理论及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对中高考的应届毕业生开展送证入校的工作,派出所提前半年统计中高考应届毕业生人数,查询办证情况,统一组织未办理证件的学生前往派出所进行办证,并将办理好的证件送入校园内交付在学生手中。

  

  全时空守护平安实现平安不出事


  640.webp (1).jpg


  坚持“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工作理念,打造平安创建共同体。探索“警群共治”机制。联合学校,创建警校共育办公室,建立派出所学校保安联动机制,对保安进行实战演练培训。深化联防“触角”更深,更广,在治安复杂村组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强化矛盾纠纷重点人群管理,了解掌握其生活状况、思想状况,摸排不稳定因素,将治安隐患抹杀在萌芽中。用好“科技信息”防控。常态开展视频监控设备问题检查,联系乡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及时修缮问题监控,定期排查视频录像,甄选治安稳定有用“图像”。

  

  坚持源头治理实现矛盾就地化解

  

  坚持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切实把各类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有效整合资源,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引入村社干部、信息员、调解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深挖民力资源,实现“矛盾绝不上交”,纠纷快速化解”。科学划分,实行“一村一警”群防群治工作机制,贯彻落实“AB岗职责”。派出所开展巡逻防范、信息搜集,梳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工作。在派出所设立调解室,由民警、村社干部等组成调解队,就地解决影响辖区和谐稳定的小矛盾、小纠纷。对各类不稳定群体,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分门别类采取针对性措施。对个案纠纷重点人群,全力开展积案化解,主动上门、及时沟通工作。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主动与卫健部门对接,了解现实状况,进行危险性评估。对其他利益诉求群体,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处和稳控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所,矛盾绝不上交”的新局面。

  

  严打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

  

  重拳打击辖区内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思想意识站位高,切实解决偷牛盗马,入室盗窃的老大难问题,将打击违法犯罪放在工作首位。注重法律法规宣传,在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民警对辖区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六进六边”工作相结合,提升辖区人民群众法律素质,让辖区人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坚持定期组织民警探讨案件,学习法律法规,研讨引起舆论关注的执法典型案例、事件,总结经验教训。严格落实警情案件分流,案件调查取证及时、全面、合法、客观。争取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