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接地气、察实情、谋实策”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5-26 10:26:27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JGH(H3(G%%]9RRM7_R}Q`0E.png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断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践成果,马尔康市公安局草登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探索更加“接地气”的工作方式方法,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主动深入群众,密切警民联系


W1_0BWV~6X41A`_YII(6NJR.png

  

  一是派出所立足辖区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的实际,积极组织民警对辖区留守人员进行梳理,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草山药山,为群众宣讲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疫情防控知识、防电诈知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以及虫草采挖季节的注意事项,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做好防范,避免人身和财产损失。


]{OL]2DUBE_$K~SPL8_16XT.png

  

  二是立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门纳谏”指导思想,积极组织包村民警在开展走村入户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情况和对派出所各项工作意见建议,为下步工作的深入开展打好基础。

  

  三是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辖区各单位、村组群众代表对派出所近年来的各项工作进行评议,主动设置群众意见箱,随时接受群众的各类意见建议和监督举报。

  

  创新服务模式,方便辖区群众


$_(}P8HFQSJPWYS{{J(R$[T.png

  

  为进一步践行“为民办实事” 的指导思想,草登派出所按照民警包村包片的方式积极组织民警对辖区各村的困难群众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及时归总和分析,积极组织民警背上背包、拿上干粮、带上相机、装好宣传资料,主动深入高山边远牧场困难群众身边,为他们送去还未及时领取的身份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士上门办证等服务,真正让群众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实惠”。

  

  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NAL`V)V8BL2FDP6WS2ZA%K.png

  

  “只要是能够让老百姓真正的得实惠,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本着这样的信念,该派出所立足辖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针对性的采取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窗口服务按下“快进键”。主动设置了党员先锋模范岗,指派专人值班,第一时间受理各类窗口服务事项,随时为群众办理相关证件、证明,真正实现“一窗通办”。

  

  二是便民服务挂上“升级档”。针对辖区道路施工交通不便,群众外出人员多,流动性大,办理各类证件证明往返耗时长、成本高的情况,派出所还主动公布窗口民警联系电话,提供办证窗口预约服务,免费为群众提供资料复印,耐心提供填表指导等服务,真正实现了24小时窗口服务,彻底解决了群众“白跑一趟”的实际困难,受到辖区群众的“纷纷点赞”。特别是今年4月,草登籍群众泽某因户籍历史遗留问题造成身份证号码不一致,加之在外地居住多年未及时办理证件,导致证件无法使用、财产无法领取的情况,派出所成立工作专班,翻阅近10年的工作档案,最终查清了因2012年户籍整顿重号纠错导致泽某身份证号码发生尾号变化的实际情况,派出所在第一时间为其出具了证明,解决了泽某长达半年的四处奔走,受到泽某的连声称道谢。

  

  三是纠纷调处跑出“加速度”。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等走村入户工作契机,进一步加强各类矛盾纠纷隐患苗头的摸排,有针对性的采取化解措施,努力把矛盾纠纷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今年3月以来,该所对工作中搜集掌握的草山纠纷和邻里纠纷,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处,有针对性的落实教育和引导工作,及时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特别是辖区群众杨某不尽赡养义务的矛盾纠纷,派出所民警多次开展一对一法制教育,耐心引导其遵纪守法、尽善尽孝,最终顺利解决。


GCX]E3L_ZRR3~`0O[}DV}AB.png

  

  截止目前,草登派出所共计开展送证上门服务29人次,上门办证服务4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隐患6起,协调乡政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起,救助困难群众4人,深入辖区开展各类专题宣传35场次,张贴横幅公告100余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700余份。通过派出所民警职工的努力和“接地气”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