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逐梦警营 不负青春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7-14 09:18:33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徒步翻山,安全移送游客返蓉 (3).jpg


  受连日暴雨影响,阿坝州理县境内多处爆发泥石流灾害,导致路基悬空、道路阻断,个别乡镇变成“孤岛”:停电、停水、停网!在这危急时刻,一群身着藏蓝色警服的青年党员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公安担当。

  

  夜以继日 无怨无悔

  

  “警官,还有好久放行嘛?”道路阻断后,为了保证交通参与者安全,交警必须第一时间赶往灾害放生地进行交通管制、对滞留车辆疏导,为公路部门抢险创造通行条件。


  游客点赞.JPG


  “桃坪河边地基垮了,快来看下!”“薛城老路水淹上来了!”“朴头河水倒灌了!”……哪里危险,他们就会去哪里,摆放好警示物、拉好警戒线、把群众疏散开,心里才会踏实一点。

  

  米亚罗交警中队民辅警平均年龄不到30岁,都有着一个特点:特黑。

  

  米亚罗镇海拔2700米,冬天必结冰雪路,汛期又是泥石流阻断道路最先发生、次数最频繁的地方,交警中队长期面临着巨大交通管理压力。

  

  近一个月内,米亚罗发生了十余次交通阻断,泥石流方量上万。白天得指挥交通、疏散车辆、处置交通事故,灾害最容易发生的夜间接到险情通知,就得立刻离开温暖的被窝。夜以继日,眼圈和皮肤都特黑。

  

  近日因国道阻断需借道高速,为保证通行有序,日均工作时间更是达到了十七、八小时,往往雨衣都还没干又得出发。中队长说:“大家基本都是在车里吃两口饭,然后抽空睡一会儿,太累了!但穿这身警服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不后悔。而且我是党员,这种时候就该冲在前面。”

  

  不忘初心 迎难而上

  

  山区汛期哪里最危险?路。国道317线在理县境内有一百多公里长,为了排查隐患路段、隐患灾害点,9个中心派出所全员上路。嘴上劝着群众不要外出,自己却在一个个村镇察看、一条条道路穿梭。


  昼夜连续奋战,全力抢险救援 (8)~1.jpg


  受汛情影响,理县下孟乡唯一一条出沟路路基被冲毁,两千余名避暑的游客被困孟屯河谷,停水、停电、停网!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由乡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辅警组成的党员“护送队”,护送自愿徒步翻山绕开灾害路段的游客,在安全地点统一乘车返蓉。

  

  孟屯河谷空气清新、气候宜人,不少年长者夏季在这里常住,徒步翻山对他们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当地热心群众、旅店业主也自发参与到“护送队”里,在引路的同时帮游客背负行李、搀扶年长者。

  

  自24日起,连续三天,由局领导带队组成的青年党员突击队13人,往返山林数十次,共护送两千余名滞留在上孟乡、下孟乡的游客。背负着沉重的行李,在湿滑的山路上,队员们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没有一个人退却,擦一把脸颊上滑落的汗水,继续前行。

  

  “这次灾情我们真正认识了阿坝州警察,太勇敢了!”“谢谢党和政府,谢谢警察同志,谢谢老乡了!”滞留的数日里,因为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不少游客打通电话那一刻或欢呼雀跃、或动情流泪。因为有工作人员、民辅警、本地群众的守护,没有因灾情发生任何人员伤亡的情况。

  

  青春是奋斗的,是一往无前的。最让人值得骄傲的是,我们的青春里有穿警服的模样。


  (理县公安)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