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小金县人民检察院:擦亮“12309”检察品牌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1-17 10:40:1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近年来,小金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提升窗口面貌、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维护合法权益等创建“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做实做深做细网格化民生检察,实现了检察工作与群众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以智慧检务,提升检察服务品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7103548.png

  

  智慧检务平台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高检察机关的办公、办案、服务、决策的智能化水平,内部服务检察干警办案办公,外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司法为民、深化检务公开、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服务平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7103540.png

  

  智慧检务系统分为宣传和接收两个功能。

  

  通过视频、文字等材料宣传检察院职能职责、普及法律知识、未成年法律保护、公益诉讼宣传等

  

  实现群众创建账号上传信息到后台的功能,群众可以扫描二维码用手机进入“12309”平台从而上传检察院需要的公益诉讼线索资料、控申举报材料等

  

  公开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等供群众查阅,律师也可以在平台上实现申请阅卷

  

  为积极响应“12309”检察服务中心“基地+平台”检察服务新模式,小金县检察院投入资金27.6万元,在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县政务服务中心、四姑娘山镇服务中心、小金中学等十个点开通了“12309”检察智能服务站,推广应用“12309智能检察服务系统和‘格桑梅朵’网络法治课堂”,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诉求表达渠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7103532.png

  

  其中“格桑梅朵”网络法治课堂的安装,积极探索了“人工智能+司法为民”新模式,探索构建了“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实体检察院”三位一体新模式,对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及“一号检察建议”的实施意义非凡。

  

  以司法救助,体现检察工作温度

  

  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7103521.png

  

  2021年,小金人民检察院救助刑事被害人2件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并对2名因案成为事实孤儿的未成年被救助对象进行走访,对其救助金的使用进行监督。其监护人表示:“这笔救助金,切实解决了家庭面临的困境,一定会把这些钱合理用到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不辜负国家和检察机关的关心和帮助。”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7103513.png

  

  疫情防控期间,小金县检察院远程视频讯问室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另一端连着的是远在近千里之外的甘孜州炉霍县人民检察院。

  

  考虑到申请人路途遥远、生活困难,及时与申请人所在地甘孜州炉霍县人民检察院取得联系,并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进行救助金的发放。远程结束后,以此为凭证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申请人发放了救助金,远隔近千里的异地救助金发放工作顺利完成。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7103507.png

  

  以法律宣传,增强检察业务效能

  

  为进一步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院将“谁执法谁普法”落到实处,2021年,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集中宣传活动8次,走近社区、街道、广场等群众主要聚集地向群众积极宣传检察职能,将以案释法工作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7103459.png

  

  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扫黑除恶、控告申诉、公益诉讼、公开听证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该院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并对前来咨询相关法律问题的群众耐心解答,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受到了村两委和村民的一致好评。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3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7103450.png

  

  小金政法将始终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深化智能化服务建设。为法治小金建设助推小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