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10 10:32:16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6月8日,汶川检察院开展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以听证赢公信,以公开促公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0103017.png

  

  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走进检察机关,召开座谈会,并对一起民事检察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各位代表首先参观了汶川检察院格桑梅朵之爱·云朵未检工作区,观看了教育整顿工作展板。

  

  座谈会上,汶川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虹就2020年以来汶川检察院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实效、提供优质检察服务的情况作了汇报,同时向各位代表介绍了检察院听证范围、听证会程序和听证人员的职责。

  

  各位代表对汶川检察院检察听证工作表示赞赏,并建议:一是要拓宽公开听证案件范围;二是要深化听证工作宣传;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外部监督。

  

  汶川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玉梅对各位代表的监督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对汶川检察院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的要求:一是转变观念,做到公开听证常态化;二是院领导要带头抓好听证工作;三是加强检察听证制度的完善。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0103037.png

  

  座谈会后,李玉梅检察长主持召开了范某与余某合伙协议纠纷案公开听证会。

  

  李玉梅检察长首先介绍了民事检察监督的职能以及本次听证会的目的,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办案基本情况,随后,当事人陈述意见、举证质证、听证员发表意见等环节有序展开。在听取汶川检察院充分的释法说理及听证员意见的基础上,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在会后进一步和解。

  

  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的方式,主动听取意见,是推行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的有效尝试,有效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理的透明度、精准度,推动矛盾化解落实,促进诉源治理,进一步实现了司法公正。

  

  检察听证,正以一种看得见的方式真正做到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也让群众更直接、更直观地感知到司法温度。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