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9 15:58:37 】 【 来源: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马尔康市检察院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要求,决定于2021年6月7日至11日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检察宣传周活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9155317.png

  

  为最大限度地帮助申请救助家庭,确保司法救助工作公开透明,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近日,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检察长赵品安主持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学校代表、村民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活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9155307.png

  

  赵品安检察长主持会议

  

  听证会上,主持人赵品安检察长向听证人员介绍了检察听证的意义,阐述了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背景,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承办人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对拟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的调查情况,说明了拟救助的理由等。拟救助对象监护人李某某陈述了请求的事实和理由。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9155247.png

  

  案件承办人介绍案情现场答疑

  

  因拟救助对象系未成年人,为保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由其监护人李某某到场参加听证。李某某在会上就家庭基本情况及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发表意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9155240.png

  

  侦查机关原刑事案件承办人就原案基本情况作介绍,并就国家司法救助发表意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9155231.png

  

  听证人员通过现场提问,对案件事实及相关证据进行评析,围绕拟救助对象的情况是否符合司法救助规定充分发表意见,一致认为未成年申某某的情况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同意检察机关救助意见。

  

  这次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审查听证,是马尔康市检察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检察听证和司法救助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后,马尔康市检察院将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和“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和公开听证工作力度,以“可见、可感、可知、可信”的方式,推进司法公开,体现司法为民,在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向未成年人、退役军人、残疾人、贫困人口等特定群体提供饱含温度的优质检察产品,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更高期待。

  

  多种形式  广泛宣传

  

  在“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宣传周活动期间,采取多种形式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检察听证工作、“检察为民办实事”举措实效。通过现场咨询答疑、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广泛宣传,认真听取各界群众对检察工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参与度、提升活动影响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9155209.png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