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身边的榜样 前行的力量(三)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8 11:18:5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汶川县人民检察院在坚持培塑“感恩奋进、厚德尚法、团结拼搏、创新有为”的汶川检察精神中,秉承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忠诚履行检察职责,涌现出许多检民情深的感人故事和砥砺奋进的优秀典型。汶川县人民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为重要契机,建立争先创优的“传帮带”工作机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汶川微检察策划推出“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系列报道,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取得实际成效。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1240.png


本期跟班对象

  

  郭苗,汶川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先后荣获四川省学雷锋敬业标兵、州优秀公诉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1355.png

  

  跟班人员:王峪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1347.png

  

  跟班人员:肖力钊

  

  第一检察部书记员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1334.png

  

  她:经验丰富坚持学习

  

  从检8年来,共办理200余件案件,郭苗同志丝毫没有降低工作标准,认真仔细的查看每一份办案材料,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正是这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郭苗同志荣获全州优秀公诉人称号,并两次参加全省公诉人比赛。即便如此她依然认为:“检察官的成长不仅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学习、自我反思的过程”。在繁重的办案、日常工作中,每当有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郭苗同志都会第一时间研究学习。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1320.png

  

  法律宣传她冲锋在前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1311.png

  

  办理案件她耐心负责

  

  肖力钊:由于理论功底不扎实、业务不熟悉,在召开案件讨论会的时候,我都很紧张,说不出自己的观点,每每这个时候,我最佩服的就是郭苗同志,她总能找到案件的关键之处,在阐述观点时准确引用相关法条及司法解释,极具说服力。她常说,庭下要严格要求自己,庭上才能做到有理有据有节。

  

  她:严格司法不失温度

  

  在办案中,郭苗同志本着案件有大小,正义无大小的原则,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个小案件,做好每一起矛盾化解工作,维护好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1256.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11240.png

  

  办理未检案件时的郭苗同志

  

  王峪:印象最深的就是郭苗同志一起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她加班加点,分析犯罪原因,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司法训诫,使其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积极搭建和解平台,促使监护人经济赔偿,化解矛盾,使得涉案未成年人取得谅解;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充分评估各方意见,促使附条件不起诉制度落实落地,在有限的条件下,制定个性化监督考察措施,周联系,月汇报,综合运用法治教育、亲情感化等多种举措,努力提升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成效。

  

  • 王峪跟班学习感悟:

  

  从扶贫一线到办案一线,我自身在案件办理的很多方面都需要学习和提升,尽快回归检察官的工作角色。通过跟班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先进就在身边,见贤思齐,我将学习郭苗同志身上办案认真、学习努力的精神,用心用情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负岗位、不负事业,在追求公平正义的路上一路前行。

  

  • 肖力钊跟班学习感悟:

  

  这次跟班学习我受益良多,真切认识自己到和郭苗同志的巨大差距,面对新时代的检察工作,我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下一步,我将继续加强学习,端正态度,克服工作中懈怠的思想与畏难情绪,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新要求、新挑战。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